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谨防预付款变消费贷新陷阱

 2019/01/31/ 15:02 来源:光明网 杨玉龙

谨防预付款变消费贷新陷阱

  杨玉龙

  春节将至,正是消费旺季。中消协近日发布的《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预付款变消费贷正在成为新的消费陷阱,消费者需警惕。同时提醒,网购家具退换难、海淘商品退换难,消费者在下单购买时务必谨慎。

  “预付式”变身“消费贷”,这样的陷阱,令消费者防不胜防。据中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营者在宣传时,往往把自己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描述得十分美好,并有意淡化贷款压力,甚至以无息贷款作为吸引消费者的噱头。而消费者一旦入套,在出现商家不履行承诺、服务缩水甚至关门跑路等情况时,才发现金融信贷条约中含有各种高额违约条款。

  由此可见,预付式消费衍生出的与金融信贷捆绑构织的消费陷阱,一则会让消费者享受不到相关服务;二则也会导致自己的钱袋子受损。若承受不起金融信贷条约中的高额违约条款,更有可能影响自身信用。同时,预付款变消费贷更会直接戕害正经做生意的商家,比如,使消费者不再信任预付式消费,乃至于谈贷色变。

  梳理媒体报道,2018年在传统预付式消费涵盖的各领域,出现捆绑金融消费信贷式的新营销模式。比如,“租金贷”“装修贷”问题被频频曝出,经营者跑路,导致租户无房可租,装修合同无法履行,而消费者却仍需偿还贷款;再如,多家英语培训机构被指通过提供课程贷款服务,让学员背上几千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的“培训贷”等等。

  预付款变消费贷陷阱,本质上是预付费消费及金融消费信贷中存在的乱象。对此,法律的进一步完善是基础。针对消费预付款问题,商务部曾出台《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但面对新的业态新的产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因此,针对消费侵权行为,未来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此外,应考虑实行多部门管理。监管部门对于开展预付式消费的经营者,有必要做好经营警示,以确保经营者在法律框架内行事。对于预付式消费,不仅要靠消协或工商部门来监管,公检法部门也应该及时介入,让违法违规者得到应有惩治。有关部门有必要加强预付式消费及金融信贷知识以及相关案件宣传,督促消费者增强防范。

  从消费者自身而言,其应提升科学消费及依法维权能力。“预付式”变身“消费贷”恰是利用了消费者相关知识盲点,以及防范意识差的弱点。所以,面对预付式消费模式,消费者应看清商家的本真面目,消费前认真核实其资质和口碑,同时多掌握些必要的金融信贷知识。

  一言以蔽之,唯有打防同给力,消费者才能真正远离消费陷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