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年会槽点满满,互联网企业对待员工不能丧失“体面”

 2019/01/31/ 14:56 来源:光明网 闵萧

年会槽点满满,互联网企业对待员工不能丧失“体面”

  闵萧

  今年的年会季,各家公司员工吐槽有点多。前几天是某教育机构方年会上,员工“释放自我”创作歌曲吐槽工作“累死累活干不过写PPT的”;然后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负责人,在年会上猝不及防的向员工公开“推销”“996”工作制;还有某明星创业公司,被爆料要求全体员工考逻辑和数学,考试范围涵盖函数、立体几何、概率、求导等,考试不及格的将被开除。

  年会,原本是各家公司企业文化创建和“自娱自乐”的方式,代表一种组织的仪式感。但今年一些公司年会的气氛似乎略显沉重。虽说公司内部的工作氛围,工作时间安排,乃至对员工的考核,都属于企业和员工的“家事”,但把这些现象,综合在一起来看,或并没那么简单。

  年会槽点满满,互联网企业对待员工不能丧失“体面”

  企业如果遇到问题要裁员,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市场行为。只是,当“996”工作制、函数考试被“光明正大”地推出来,可能得警惕一种隐性裁员现象。

  “996”工作制的说法,两三年前就已在互联网圈盛传,只是极少有企业正式提出作硬性规定。虽说加班在互联网企业算是常态,但是,它被企业在年会上郑重提出,必然需要被更严肃地看待。

  有多少员工会因为忍受不了存在违法之嫌的工作突然加码而离开?又有多少会被合理性存疑的函数考试给难倒,从而被以考试不合格的理由给“淘汰”?在评估当前社会的就业状况时,这些不是“裁员”的裁员,不应该被忽视。

  当然,经济形势变化,必然会传导到具体的企业,并最终体现到每个个体的工作环境上来,这几乎是必然的。但是,即便如此,企业在处理上,也应该是开诚布公的,以种种手段甚至小聪明来“逼”员工“就范”,丝毫不考虑是否侵犯劳动权益,这不只是道德层面的问题,也涉及法律边界。而当这种现象成为常态”,其实也就成了社会整体就业质量的一个重要变量,它应该引起重视。

  如果单纯以互联网企业作为观察对象,这里面也折射出一种行业性的问题。互联网企业长期以来都是以新业态的姿态和定位出现的,但这些公司的价值观和管理理念,未必就真的代表新方向。比如,将加班当作企业文化,将“996”作为行业特色加以炫耀,这未尝不是一种价值观的退化。当然,这种退化不是互联网企业的原罪,更不是无缘无故的。

  一定程度上说,这些问题虽然表面看属于企业与员工的关系主题,但它也未尝不是进入“下半场”的互联网行业,问题与危机的一种外露。

  有问题必须面对,没有人可以完全置之事外,但是,在企业可以做到的范围,在被法律保护的权益范畴,企业在对待员工上不能丧失应有的“体面”乃至底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