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斗罢艰险又出发

 2019/01/31/ 14:46 来源:光明日报

斗罢艰险又出发

  桑林峰

  没有斗争,就无法防范风险;没有斗争,就难以取得胜利。

  近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这些重要论述告诫党员干部,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失斗争精神,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

  “斗则得,服则失。”斗争,一般意义上就是正义与邪恶、真理与谬误、公平与私利、捍卫与破坏等方面的较量。如果不勇于斗争,不坚持真理,不伸张正义,不维护公平,在邪恶面前只顾及自身利益,最终受到惩罚的可能就是自己。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无畏的英雄气概。我们党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还是在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一大批共产党人始终以民族复兴为重、以人民幸福为念,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奉献着智慧、青春乃至生命。正是这些斗争的伟大胜利,积淀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基础,为我们赢得了荣耀和尊严。

  马克思说:“如果斗争只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国际环境纷繁复杂,各种问题叠加,各种矛盾凸显,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既要警惕“黑天鹅”事件,又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在这样的局势和形势下,我们要夺取伟大斗争的全面胜利,必须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成功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胜利不会自来,要靠斗争获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要不信邪,不怕鬼,在很多方面发扬斗争精神。具体地讲,就是要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较真,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决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苦果。如果不在意识形态领域中勇敢亮剑,就可能失去话语权;不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寸步不让,就很难实现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不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打硬仗,就无法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斗争能否取得胜利,要靠本领说话。光有斗争意志而没有斗争艺术、斗争本领,那是匹夫之勇,一上场就会败下阵来。斗争不是盲目蛮干,那些斗争本领很强的党员干部,往往能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以及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做到无往而不胜。

  现在,我们的一些年轻干部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不低,但斗争经验缺乏、斗争精神不足。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关键要强化斗争历练。只有坚持把党员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真正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如此,不仅能有效防范风险,还能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在斗争一线得胜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