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开开心心过春节别为回家伤和气

 2019/01/31/ 14:40 来源:兰州日报 王兴霞

开开心心过春节别为回家伤和气

  王兴霞

  又到年末,春节的脚步近了,在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里,辛苦工作了一年的人们终于可以放下手头的工作,回家与亲人团圆了。可是,手心手背都是肉,到底先回婆家还是娘家过年让许多年轻夫妻尤其是独生子女夫妻们左右为难,纠结不已。

  笔者以为,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平时很多人忙于工作,抽不开身,回家的次数太少,一年到头亲人的团聚就指望着春节,谁都更珍惜这难得的机会。二是春节毕竟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按惯例应该回婆家过年才符合常理,但现在不一样了,时代飞速变化,带给人们不一样的生活,独生子女家庭数量的增加,使得人们的传统思想和生活习惯不得不被活生生的现实无情的颠覆。每到年关,世上所有的父母都眼巴巴地盼望着孩子能回到自己的身边,天下所有的儿女也都希望在这个不寻常的时刻陪陪渐渐年迈的父母,面对这样的现实和这种独有的情感,春节前夕,这类看似芝麻大点的小事自然成了困扰一些人的恼心事。

  春节是亲人团聚的日子,从根本上来说,谁也不愿意为选择回婆家或娘家过年而闹心,给自己平添一份不必要的烦恼。这就需要作为晚辈的儿女们顾大局,识大体,秉承以和为贵,在做任何事情或决定时,夫妻之间应该先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在互相包容的基础上商量沟通,以达成一致意见。而作为父母,虽然盼孩子回家心切,但一旦孩子

  们为回谁家而发生争执或不愉快时,一定要大人有大量,理解孩子的难处,尊重孩子的选择,只要一家人平安健康,和睦相处,先到谁家过年也只是个形式而已,不是吗?更何况,对父母而言,有什么能比孩子们的幸福美满更值得欣慰的事呢!

  春节是令人开心的时刻,传递快乐是每个人的美好心愿,不论是婆家还是娘家,说到底都是儿女们情感的寄托和归宿。父母才是千里之外的游子心中割舍不下的牵挂,是时时召唤他们回去的巨大力量。眼下,通讯技术发达,网络铺天盖地,人与人之间已经短到了一部手机的距离,即便同时回婆家娘家力不从心,跟父母打照面、送祝福也是轻而易举的事。加之交通便利畅通,如果可以,邀请双方父母一起过节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所以,大可不必为春节到底回谁家而坏心情,伤和气。

  婆家和娘家虽是两个不同的家庭,但天底下的父母都一样可亲可爱。不管什么时候,作为子女要始终把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牢记在心,用一颗感恩的心善待含辛茹苦养育我们的父母。用真诚拉近婆家和娘家的距离,处理好亲人之间的关系,只有在融洽的氛围中,才能开开心心过春节,踏踏实实过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