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应势而动 书写媒体融合发展的“中国答卷”

 2019/01/30/ 17:30 来源:南方网 李建

应势而动 书写媒体融合发展的“中国答卷”

  李建

  全媒体发展是个大趋势,媒体融合是篇大文章。(漫画:小栗子)

  “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在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在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新闻院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1月28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这次集体学习的地点有些特殊,“课堂”搬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全媒体传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系统阐述了媒体融合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是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时代发展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这也成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原因。因为随着技术的发展,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面对新技术带来的舆论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必须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从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任务”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从加强顶层设计到提出采编发流程再造以及融媒体中心建设,绘制出媒体融合发展的路线图。在此情形下,全国各地各新闻单位尤其是中央主要媒体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发展,“移动优先”成为共识、“用户意识”深入人心、“爆款产品”屡屡刷屏……从“相加”到“相融”,向着“融为一体、合而为一”阔步迈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壮大,一个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在全媒体时代浪潮中成长壮大,写下媒体融合发展的“中国答卷”。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全媒体发展是个大趋势,媒体融合是篇大文章。进入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一幅高水平、深层次的媒体融合发展宏图正徐徐展开。可以想见,只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就能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南方网李建)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