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夫妻吵架阻挡地铁关门当入黑名单

 2019/01/30/ 16:1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燕农

夫妻吵架阻挡地铁关门当入黑名单

  燕农

  家住武汉的熊女士和丈夫闫先生因家庭纠纷吵架,从家闹到地铁上,在地铁二号线下地铁时还吵个不停,互相拉拽,两次阻挡正要关闭的屏蔽门,影响列车正常运行,导致延误2分23秒。站务人员极力劝阻这对夫妻不要再闹,熊女士不但不听,反而叫嚷“报警就报警!”日前,这对小夫妻被武汉轨道警方依法行政拘留5日。(1月28日《楚天都市报》)

  家庭纠纷也好,一直闹离婚也罢,都不过是家庭私事。在坊间传统中,有“家丑不可外扬”的习俗。然而,有些人就是任性,不只不惧“外扬”,还把这种家庭纠纷搬到大街上、地铁上上演。但是,脚步匆匆的职场人,着急回家照顾老人孩子的家庭主妇,却没有兴趣围观搬到地铁上的家庭纠纷,更没有时间等着一对小夫妻把架吵完。某种程度上,这就是“一人有病,让一车人跟着吃药”。

  地铁列车从进站到发车,正常情况下不超过1分钟。因了这对小夫妻吵架延误2分23秒,那么列车司机就需要在后面每站的乘停过程中尽量节约时间,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才不致影响整条线路的正常运行。这就意味着,留给后面每站上下列车的乘客时间,都变得非常紧凑。如果延误的时间再长一些,就或许引发链式反应,由一车延误导致整条二号线混乱,甚至于整条线路重新调度安排。由此,势必影响到更多的乘客。但是,如此庞大的乘客群体,却没有义务为一场家庭纠纷调整出行或回家的时间。

  只要有人站在列车车门中间,蜂鸣器就会响起,车门就无法关闭——地铁列车车门的这种设计,是为了避免乘客被夹到。这是一种出于公共安全的设计方案。而这种公共安全方案,却被一对小夫妻用来发泄私怨,显然,这种私怨侵犯到了公共秩序,也侵犯了他人的权益。应该明确,列车车厢是一个公共场所,这里既讲求公共秩序,也讲求个人权利。公共秩序有范畴,个人权利有边界,个人权利在公共场所是不能任性越界的,遑论是个人泄私怨。

  从“凤爪女”转战北京,到夫妻吵架阻挡地铁关门;从高铁“霸座”,到为了“等老公”阻扰高铁发车——随着高铁网络的建设和各地地铁网络的延展,这种在公共秩序面前任性放大个人权利或者个人意愿的事件,似乎进入了高发阶段。值得关注的是,去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对于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铁路部门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基于此,一些进入公共视野的高铁“霸座”者,进入了铁路“黑名单”。

  鉴于此,各地地铁公司不妨也引入“黑名单制”,将扰乱地铁客运秩序且危及地铁运输安全,经站务人员极力劝阻仍不停止的,列入“黑名单”,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其乘坐地铁。就像武汉这对小夫妻,警方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进行处罚之外,地铁公司方面也可以考虑在一定期限内向他们说“不欢迎”,以免得让个人私怨情绪灌入车厢,连累一整车的人为其付出时间成本,并且让地铁运行手忙脚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