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网络祝年】“舌尖上的春节”折射社会发展时代变革

 2019/01/30/ 1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舌尖上的春节”折射社会发展时代变革

  广阔

  春节将至,“吃”成为各地人们过年的重头戏之一。根据美团点评最新上线的“年味地图”大数据显示,代表家乡味道的传统年菜依然是人们餐桌上的首选。同时有一些美食正在突破地域边界,在不同城市的餐桌上流动。(1月29日《钱江晚报》)

  “民以食为天”,这在中国各个传统节日中体现得最为明显,几乎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对应着一种或多种传统美食。而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吃”理所当然也就成了过年期间的重头戏。如果说北方的饺子,南方的年糕体现了南北过年饮食差异的话,那么一桌无比丰盛的年夜饭,则是从南到北共同的坚守,同时也集中了全国各个地方的美食精华。

  对于身在异乡,每年只有过年才回家的人来说,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满足的不仅仅是,还有情怀,还有对家乡的眷恋,对亲情的渴盼,对“妈妈”无比的怀念。然而时代发展到今天,“舌尖上的春节”从内容到形式,都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这种变化背后所折射出来的,也正是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革。

  从形式上来看,“年夜饭”不再完全遵循在家里吃的传统,到饭店、酒楼吃年夜饭的越来越多,乃至很多饭店、酒楼需要距离春节还有半年就开始预定年夜饭,很多时候还一桌难求。在外面吃年夜饭,不但可以品尝到自家厨房做不出来的味道、口感,同时也免除了煎炒烹炸的辛苦,免除了洗洗刷刷的劳累,可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其他文化娱乐活动上,这当然可以视为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更加追求过年生活质量和品质的体现。

  从内容上来看,年夜餐桌上除了传统的大鱼大肉等传统菜肴仍旧占据主流,同时也变得一年比一年更加丰盛之外,最为显著的变化,就是一些极具特色的美食正在不同地区落地生根。起源于川渝地区的毛血旺,登上各地餐桌。广东锅打边炉“入”进了无锡最菜的前十名。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变化,背后显然是有着深层次的社会原因的。

  其一,城镇化加速,人口的流动越来越频繁,北方人到了南方,南方人到了北方,那么不但会带来饮食口味上的改变,同时在回家过年的时候,也更便于把异乡的各种特色美食带回家乡,进而让老家的年夜饭餐桌出现其他地方的美食。其二,近年来网络购物的高度普及,让我们不出家门,就能够购买和品尝到全国各地的美食,从而大大丰富年夜饭的选择。

  “舌尖上的春节”另外一个变化,就是随着国人对健康生活、健康饮食的追求,春节期间的饮食不再一味地追求丰盛、富足,而是开始寻求健康。这就在无形之中改变了国人年夜饭餐桌的饮食结构,让春节期间的饮食更加符合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对身体健康当然是十分有益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