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网络祝年】春节 春天的节日

 2019/01/29/ 09:4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敏

春节 春天的节日

  杨敏

  同样是过年,中国人对春节的期盼要远远超越其他节日。春节的时候,家家灯笼高挂、鞭炮隆隆、鼓乐声声,禁不住要“春”心萌动。那是一种对浓浓亲情的向往,那是一种对明媚春光的期盼。

  现在的节日,五彩缤纷,五花八门。据资料显示,全世界各类节日多达三千多个,连海虾、莲藕、槐花、老鳖都有了自己的节日。有一些节,影响也越来越大,比如情人节、圣诞节。可这些节日在国内多半是商家的炒作,加上一些青年男女的掺和起哄,看起来也挺热门。但人们对这些节日,都比不上对春节的重视。

  春节之于我们,那是一种文化,一种心理,一种源远流长的血缘与情感的沉淀。一想起春节,我们就不由得要为这个古老的民族自豪,全世界有哪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样具有如此盎然的诗意,为了迎接春天的到来特别设定一个节日。

  春节,是春天的节日。如此独具匠心独具,显示出一个东方民族的慧心。

  难道不是这样么?春节来临的时候,春天还没有到来,江河大地朔风扑面瑞雪飘飘,但中国人期盼春天的心情已经按捺不住了。

  诗人雪莱说得最好: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这句话好像是照着中国人的心里说的,或者说中国人最理解这句诗的深刻内涵。每到这个节日来临,山山岭岭村村寨寨都沸腾了,这时候你到中国各地走走,从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到甘肃的河西走廊,从兰州黄河风情线到珠三角长三角,哪里还有多少冬日的萧条?人们包水饺打年糕,贴年画放鞭炮,舞龙灯踩高跷,大红的对联贴起来,大红的花袄穿起来,大红的灯笼挂起来,一个火爆爆的节日,一个红火火的春天,在花枝招展的春姑娘带领下,唱着跳着笑着闹着欢天喜地地向我们走来。

  当然,人们对自然界春天的期盼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我们在春节还期盼着另一个春天。这一份暖融融的春意是每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无法抵挡的,这是人与人之间亲情,这份亲情像春天一样诱惑着中国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