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回老家过春节安全要注意

 2019/01/28/ 11:17 来源:兰州日报 张建祖

回老家过春节安全要注意

  张建祖

  寒假正逢举国欢庆、合家团圆的春节,城镇的很多孩子会去农村老家过春节、走亲戚,因此,这里说说平时生活在城里的孩子在农村应注意的安全问题。

  一注意鞭炮伤害。农村无炮不成春节,放了寒假,进入腊月,孩子们就开始玩鞭炮,村头巷尾,庄前屋后,总能听到零零星星的脆响。有捻的鞭炮、擦炮、摔炮都玩起来。有的小朋友还将小拇指粗的鞭炮装入玻璃瓶,点燃后迅速跑开,鞭炮爆炸,碎玻璃乱飞,孩子们欢呼。有的小朋友在鞭炮上盖上一层沙土,鞭炮爆炸,沙土飞扬,美其名曰地雷爆炸……这些爆竹游戏,都有安全隐患,在城里生活习惯了的孩子回到农村老家要远离这些游戏,以免受到伤害。即使燃放烟花爆竹,也要在家长的监护下,选择一个宽敞人少的地方,避开窗户、井盖,注意周围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是否炸伤自己或别人,安全燃放。

  二注意动物伤害。雄鸡、鹅会啄生人,小狗会咬人,猫会抓伤皮肤,牛马等大牲口会踢人。如果你和这些动物眼生,就不要接近,不要逗它玩,以免受到伤害。如果被狗咬伤、被猫抓破,须去疾病防控中心注射疫苗。

  三注意不去危险的地方。截雨积流工程让农村有了很多水窖,有的水窖口上了锁,小朋友不易打开,有的水窖口只是盖了水泥板或木板,容易打开,有的大人粗心,取了水忘记封窖口,小朋友在周边玩耍,都很危险。有的村庄周边有高坎、深涧,或悬崖、枯井,都是危险的地方,父母要提醒孩子,管好孩子,不要去这些地方玩耍。

  平安是福,过年回老家过年、走亲戚,一定要注意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