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物价借春节飞涨 过节别成过“劫”

 2019/01/25/ 16:10 来源:东方网 陈祖灏

物价借春节飞涨 过节别成过“劫”

  陈祖灏

  春节即将来临,漫步城乡市场真丰富多彩;不仅市场品种比以往增多,而且俗成价格随较大上涨。咋不,笔者翻阅这几天网上媒体报道,各地也都出现了类似质疑声音:过节的市场价格咋比平时高了。消费者有所呼,经销商有所应。商家不约而同回答是“春节价”。市场“涨”声响起来,几家欢乐几家忧。

  据悉:这次“春节价”涉及广、涨幅大、来得早。理发、洗车、洗澡的价格有所上升。平常洗个车40元,但过年洗车很可能涨到100元;平时剪头发15元,过年涨到45元。另外,超市菜价也有所明显上涨。继2015年青岛大虾事件后,全国多地被曝出各种版本的“青岛大虾”事件。

  这不是空口无凭,而是有据可查,更系实话实说。近日,有网友在微博晒出一家餐厅订餐账单,其中两只梭子蟹价格高达416元。这张账单显示:糖醋菠萝鱼1份68元,羊头汤1份168元,目鱼黑笋38元,牛小排1份128元,对半煎蟹2.1斤416元。枚不胜举,看了令人咋舌。

  由此可见:这些菜价是比较贵的,难免给人节日涨价之嫌。但是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别神经过敏大惊小怪,市场经济就象潮水有涨有跌,纯属一种客观规律现象。况且,水涨船儿自然高,新春佳节到了,市场价格涨了。但再涨再贵点,也只好忍受,除非你不买它的帐。

  究其原因,有所感悟。除夕春节期间,异地务工人员回家过年,留下来坚守岗位者工资相应增加。商品市场促销高潮迭起,商家放弃走亲访友机会,趁机多卖后赚些利润,虽提价应被情理所包容。但是,凡事皆有度。“春节价”不能成乱涨价的幌子,更不能上演成“春劫价”。

  有道是:没有规矩,难成方圆。除夕春节全国放假七天,也是旅游的黄金周。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遏制某些乱涨价的行为,依法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虽春节规定可以放假,但监督职能不能缺位。更不能对消费者投诉冷眼旁观。商家不能欲所欲为,必须遵守规矩才是。

  笔者认为:市场虽是一双无形的手,但也有自动调节的功能。可别忘记,政府宏观调控是双有形的手,用来弥补市场的短板,当然也包括节日价格。一方面,有关部门应给大中型超市猪肉和菜类给予适度经济补贴,以让收入低层次的消费者买得起肉菜过个好年;另一方面,市场监督部门应根据市场行情,明码标价规定事关民生大计的物价,将随意乱涨价的行为消除在萌芽。

  如果让“春节价”泛滥成“春劫价”,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有损于市场经济和民生大计,所以政府部门要人为调节。

  一言以蔽之:莫让春节价变味成”“春节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