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用新技术促进共享住宿规范发展

 2019/01/25/ 15:13 来源:光明网 ?杨三喜

用新技术促进共享住宿规范发展

  杨三喜

  为了提升入住者身份验证的准确性和实时性,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日前与某共享住房平台进行合作,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与智能门锁,实现实时验证入住者身份,即客房在首次入住时,需要进行刷脸验证,以核实入住人与预订人身份统一,也就是俗称的刷脸入住。目前试点工作已在杭州开展,后续将逐步推广至全行业。

  与传统酒店住宿不同,共享住宿领域的房客身份审核责任要在平台,而不在房东。房源又是分散的,平台的审核主要在线上完成。实际来入住房客是不是在平台下单,并完成身份验证的人呢?房东并不具备相应的审核能力。由此,可能带来风险,比如之前媒体曝光的,房间遭到房客破坏变成“垃圾场”,想维权却联系不到房客。杭州市公安局与短租平台合作推出人脸识别技术,能够解决线下审核的问题,对入住者身份进行实时验证,保证入住人与预订人身份的统一。对于房东来说,这意味着多了一分安全保障。

  过去的一年,共享经济行业爆发了很多问题,滴滴顺风车接连发生恶性事件,被无限期下线;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大规模“死亡”,用户遭遇退押金难题……共享经济似乎遭遇滑铁卢,此背景下,共享住房无疑也面临安全、卫生等问题的挑战。

  不过,虽然资本趋冷,各短租平台仍获得了支持,共享住宿行业还吸引了更多的进入者,阿里、美团等互联网巨头均已加入战场,对Airbnb、小猪、途家等一批头部企业构成了挑战。

  虽然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不可否认,民宿短租行业仍缺乏明确的行业监管和法律制度,服务标准仍缺乏规范。对于房客来说,共享住宿满足了他们个性化住宿、同当地人交流等体验需求。可是,由于共享住房网络化、分散化的特点,也可能存在服务质量缺乏保障,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隐私保护不足等问题。房东通过共享空闲的住房空间,增加了收入、结识了新朋友,也面临诸如财产安全等担忧。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利用社会闲散资源实现自由组合和效率最大化,但是共享经济并不是美好的乌托邦,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也会存在很多风险。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用户的增多,潜在风险也将增多,面对50万用户与500万、5000万用户时,行业遇到的问题完全不在一个层次。这对行业规范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去年11月,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自律标准《共享住宿服务规范》发布,《规范》就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入住身份核实登记、房源信息审核机制、卫生服务标准、用户信息保护体系、黑名单共享机制、智能安全设备的使用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内容规范。从行业自律的角度来讲,服务规范的发布是改变野蛮生长乱象,实现良性健康发展的第一步。

  监管和规范不能滞后于行业快速发展的脚步,不能等到问题频发才来想对策。针对蓬勃发展的行业、住房领域的特殊性,需要出台针对共享住宿的法律法规,明确各方责任与义务,使各类相关事件和纠纷有法可依。庆幸的是,过去一年,区域性的监管措施陆续出台,基础安全服务也在升级,行业与监管部门的合作也在加强。

  通过加强行业自律和强化监管,规范共享住房行业的发展,是对行业最好的呵护。同时,面对不断扩大的市场,监管也要及时转变思路,善于运用新技术的力量。智能化能力是民宿短租平台的“硬实力”指标,推动房源内安装智能报警和管理设备、普及支持“刷脸入住”身份验证的智能门锁等措施,都有赖于新技术力量的支撑,而新技术当仁不让也应该为新经济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