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要不要对外卖骑手说谢谢”?应一分为二看待

 2019/01/24/ 16:2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徐建辉

“要不要对外卖骑手说谢谢”?应一分为二看待

  徐建辉

  不想出门,懒得做饭,叫个外卖,已经是城市里很多人的用餐习惯了。骑着电驴,风雨无阻,穿梭街巷,也正是很多外卖小哥的日常模式。这里有个细节,不知道您是否曾在意过?当外卖小哥将外卖送到您手上时,您会说一声“谢谢”吗?这两天,网友因为“要不要对外卖骑手说谢谢”吵翻了天。(1月24日《现代金报》)

  到底有多少外卖小哥想听到一声“谢谢”?根据某外卖平台发布的《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在骑手对用户的诉求中,有31%的调查对象表示“收餐时说声谢谢”。这说明,有很大一部分小哥在平时服务过程中,很少能够得到用户的致谢。

  按说,“谢谢”只是一句基本的礼貌用语,可是现在到了外卖小哥这里,为什么成稀缺词语了呢?

  显而易见,这反映出当前外卖骑手亟待改变的工作环境。试想,人家辛辛苦苦,一路狂奔,给你奉上美味大餐,却连一声“谢谢”都听不到,很多时候只听到冰冷的关门声,这怎能不让人郁闷?

  也许,一句谢谢对您来说无所谓,可是对一些外卖小哥而言却很期待。说一声“谢谢”,不是额外给小费,只是基本的礼仪,却让小哥切身体会到工作被尊重。好言一句三冬暖,就是这个理儿。

  但是,小哥们感到“缺谢”,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外卖服务尚不能令公众普遍满意。否则,相信多数人都不吝言谢。

  理解是相互的,任何事都要一分为二地看。一方面,作为被服务者,只要对服务没意见,说一句谢谢是应该的。另一方面,提醒外卖行业尤其是送餐小哥们,也要从自身找原因。工作虽然辛苦,赚钱也很不易,但只要不断优化服务,精益求精,就可能获得用户真心致谢。如果你真的做好了,恐怕别人不想说谢都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