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志愿者是精致兰州建设中最美的景色

 2019/01/24/ 14:34 来源:兰州日报 徐晓兵

志愿者是精致兰州建设中最美的景色

  徐晓兵

  1月22日,兰州市文明办下发“关于2019年春节和学雷锋月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决定在2019年春节和学雷锋月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送新风”5项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的主题是“精致兰州志愿同行”。

  我们是一个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历经数千年文明的滋养,“博施济众”、“急公好义”、“仁爱待人”的文化积淀早已深入人心,形成了属于中华文化文明自信的“慈善”和“仁爱”理念,并一直传承至今。而在建设现代文明的过程中,这种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又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相融合。这样的文明意识的融合体现在志愿者文化中,除了原有的传统定义,还意味着一个个体对于他人、集体和社会的一种责任和担当。在精致兰州建设过程中,志愿者们用一种自愿的、不计报酬的方式,主动参与到推动城市发展、促进社会公益事业进步的各项活动中,已经成为打造精致城市不可或缺的力量城市的精致,最根本的是要体现在人的文明上。人的文明程度决定于城市的精致程度。因此,充分发挥志愿者对打造精致兰州的激励与促进作用,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志愿者队伍参与精致兰州建设的关键在于活动。志愿者队伍的生命力在于活动,发挥在精致兰州建设中的作用也在于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人才雅集的志愿者队伍才能各展其长、各尽其才、各献其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春节和学雷锋月期间,市文明办在全市组织“精致兰州志愿同行”主题活动,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送新风”5项志愿服务活动,既有效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又对精准兰州建设起到了多层次、全覆盖、无缝隙的促进效应,传达出阵阵暖人的春意,也让精致兰州更加生动具体、触手可及,更体现出广大市民群众才是打造精致兰州的“主人翁”。

  打造精致兰州为志愿者队伍提供了广阔的服务平台,志愿者队伍也在精致兰州建设中得以锻炼与展示。打造精致兰州需要共建共管,志愿者队伍服务的中心就在哪里体现;打造精致兰州的重点突出在哪里,志愿者队伍的服务触角就延伸到什么地方。志愿者队伍在共同建设精致兰州的过程中既有着更高的标准,又需要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的身影是精致兰州建设中最美丽的景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