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著名商标”理当退出历史舞台

 2019/01/23/ 16:14 来源:经济日报 吴学安

“著名商标”理当退出历史舞台

  吴学安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政府为企业背书,企业一旦出现问题不负主体责任,则要由政府来负责任。目前,已经要求取消所有著名商标、知名品牌的评比。

  实施20多年的“著名商标”制度,因缺乏上位法依据、利用政府公信力为企业背书等问题,一度备受诟病。2017年11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向11个省、区、市地方人大常委会发出《对有关著名商标制度地方性法规的研究意见》,要求各地清理废止涉及著名商标制度的地方性法规。不过,在一些地区,清理和整改并不彻底,甚至有的地方“换名头”继续评比。

  在我国,著名商标由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认定,仅指在一定地域范围内较有知名度的商标。在商标领域,许多企业对“著名商标”的认定趋之若鹜,大玩镀金品牌游戏。前些年,“免检产品”“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等标签满天飞,后来逐步得到清理,先是“免检产品”相关管理办法被废除,接着“名牌产品”评选被取消,随后新商标法明确规定,禁止使用“驰名商标”称号,然而“著名商标”却成了漏网之鱼。

  此前,西安地铁三号线建设事故中使用的“问题电缆”,竟曾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相关部门回应称,是因“相关工作人员审核、把关不严”。然而,在本应严苛的审批制度下,“核准注册三年”这个简单且明摆着的条件,居然被解释为“审核把关不严”,既背离大众认知,也有违常识。

  事实上,一个产品是不是名牌,是否驰名、著名,本来就该由市场说了算,行政过度介入,反而会产生不少问题。监管部门的认定与评价,并不必然与产品的市场口碑吻合。这种评价制度存在与生俱来的漏洞,一方面静态的评价与产品动态质量和品质存在很大偏差。比如,曾经的质量免检制度与免检标识,本义是正向激励,但一些企业在获得质量免检资格之后却不重视质量。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履行市场“守夜人”角色,主要职责是守住规则的底线,如打击坑害消费者的劣质品牌,而不是褒奖优质品牌。事实上,打击劣质才是真正的保护优质。监管部门以政府公信力为企业品牌质量“背书”并不科学,容易被企业利益所裹挟。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日臻完善,由政府认定名牌弊大于利,在客观上制造了不公平竞争,也难免误导消费者。比如,“问题电缆”获得“著名商标”的认定就是一个例子。在某种程度上,职能部门对企业商标及产品质量过多地评价与认定,有干预市场之嫌。一旦有问题的企业获选,就会极大破坏政府部门公信力。在一些领域,市场能够自行调节的,行政力量退出更有利于促进公平竞争,进而倒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所以,“著名商标”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