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公务员周末送外卖”还需法律放行

 2019/01/22/ 1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公务员周末送外卖”还需法律放行

  冯海宁

  近日,一名自称属于江苏扬州市宝应县的网友“乐乐”在扬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寄语市长”频道留言,咨询生活压力较大、公务员周末送外卖是否违纪问题,相关图热传,引起网友对公务员待遇的讨论。(1月19日哈尔滨日报)

  对此,宝应县纪委回复称,公务员如因生活困难,利用周末时间送外卖,原则上不构成违反党的纪律,但作为公务人员应当向组织上报告有关情况,并不得影响本职工作的开展。同时,对于确实困难的公务人员家庭,相关党组织和所属单位应给予关心慰问。

  坦率地说,网友咨询的这个问题有一定代表性,因为每个公务员家庭情况不同,少数公务员生活压力会比较大。此前,就有一位副镇长因生活困难开网约车。因此,部分经济条件不好的公务员就想利于周末空闲时间兼职赚外快补贴家用。

  而宝应县纪委的回复也符合期待,即家庭困难公务员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可以兼职送外卖。笔者以为,这一回复既明确了公务员兼职的前提条件——家庭困难、兼职不影响本职工作,也明确了兼职程序——向组织上报告有关情况。这一回复很人性化。

  之前,我国明确禁止公务员兼职,这主要是因为,兼职会占用公务员一定精力,影响公务员正常行公务;兼职会影响到公务员工作或权力的公正性等。而公务员周末送外卖,既不影响正常职,也不影响权力公正,所以,家庭困难公务员送外卖可以有。

  虽然组织上或所属单位会关心家庭困难公务员,但这种关心是有限的,未必能缓解公务员经济压力。之前的副镇长兼职开网约车,有人建议公务员工资改革应向基层倾斜,但即便工资倾斜,由于工资是统一规定的,而公务员情况各异,未必能解决困难。

  只有允许那些家庭困难的公务员,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在外面适当兼职赚钱,才能凭自己的努力活得更有尊严。其实,公务员兼职送外卖是通过出卖劳动力来赚钱,与那些业余兼职写作、投资、发明的公务员没有本质区别。

  现在问题是,即便公务员按照纪委回复,在符合条件和程序的情况下送外卖,但有可能违反现行《公务员法》,该法第五十三条第(十四)项规定:“公务员必须遵守纪律,不得有下列活动: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

  由于外卖平台属于营利性组织,公务员周末兼职送外卖也属于兼任职务,那么,该不该允许公务员送外卖?这个问题值得讨论。虽然法律这么规定有其道理,主要是因为兼职影响公务员精力和权力公正,但如果兼职送外卖不影响公务员精力和权力公正呢?

  笔者建议,应出台补充性规定,允许家庭困难的公务员通过适当兼职解决自身困难。也就是说,可以把宝应县纪委回复逐步转变为一项制度,既允许家庭困难的公务员适当兼职,又对兼职行为进行严格规范,这才是对那些家庭困难公务员真正的人性化关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