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关注“鼓风机佩奇”产权并非小题大作

 2019/01/22/ 14:5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毛建国

关注“鼓风机奇”产权并非小题大作

  毛建国

  这几天,朋友圈到处都是“鼓风机奇”。媒体随后发现,很快便有商家在咸鱼、宝等电商网站中,高价销售“电影同款鼓风机奇”。《奇》摄制方表示,影片中的“鼓风机奇”是导演就地取材的创意,原材料并非网上购买。“小猪奇”形象的在华代理方则表示,商家仿制导演“鼓风机奇”的创意,涉嫌侵权。(1月20日《北京青年报》)

  近日,随着《小猪奇过大年》的预告片《奇》的迅速走红,片中爷爷为孙子自制的“鼓风机奇”火了,引来大量网友的追捧。网友在谈论“鼓风机奇”,其实也在谈论亲情,谈论城乡差异,谈论过去的时光。

  有关注的目光,就有商家的灯光。现在,这只“鼓风机奇”俨然成为了商家追逐的目标。据了解,目前网络上出售的“鼓风机奇”价格从60元至200元不等,而市面上不同品牌的此规格手摇鼓风机价格从20元至29元不等。仅仅因为被制作成了“奇”,价格就至少翻了3倍以上。或许这可以理解成为创意的力量。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任何一个商家,都不能吃“带血的馒头”。

  “小猪奇”是一部英国学前动画片,其商标及著作权归属“娱乐英国有限公司”。而据《奇》的摄制方介绍,“鼓风机奇”是道具组的老师根据导演创意就地取材。如果所说属实的话,那么其创意的源头在这里。可现在,电商网站却大量出现了所谓“同款”“原型”,并没有得到有关授权。至于说有网店宣称《奇》中的原型手摇鼓风机产自其工厂,这更涉及虚假宣传了。

  据了解,“小猪奇”形象的在华代理方,正在根据目前网店上的销售情况,汇集法务、打假等部门研究下一步措施。网店销售奇形象鼓风机的行为,是否侵犯了制片方或者美术作品作者的著作权,这涉及一系列复杂而专业的法律认定。但有一点必须指出,如果代理方据此维权,应该得到理解和支持。这并非没事找事,也不是掉进钱眼里,不仅可以这么做,而且应该这么做。

  这几天,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的内容在热传。任正非在采访中谈到了知识产权问题,他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要不支持假货、不支持山寨,而是要支持原创、保护原创”,任正非还建议,要“把知识产权当成物权”。在很多领域走进无人区的华为,对此显然有着更深邃的认识。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科技领域的事情,也不仅是华为这样的公司的事情,而是所有人的事情。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其实也是我们对核心技术突破,对更多优秀民族企业的支持。

  现在,“热量”现象比较普遍。一种流行现象出来后,如果仅仅出于娱乐目光,适当玩玩,并无不可。可对于商家来说,却需要慎重。而其边界就在于,是否谋利。无论是当年的“葛优”,还是现在的“鼓风机奇”,如果只是自娱自乐、互娱互乐,无伤大雅,相信不会有人斤斤计较,甚至是乐见其成。可是一旦有了谋利之心,那就涉及是否侵权的问题,自然需要高度警惕。

  因此,关注“鼓风机奇”产权并非小题大做。无论代理方是否维权,最终结果如何,都不影响我们对于知识产权的思考。“鼓风机奇”不妨听听任正非的话,对于商家来说,需要节制“热量”的冲动,不是所有的热量都能,都应该。“站在别人肩膀上”也得考虑道义和法律,并不是所有肩膀都可以,更不是可以不顾姿势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