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拼多多之外 我们都是网络黑灰产受害者

 2019/01/22/ 14:4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舒圣祥

拼多多之外 我们都是网络黑灰产受害者

  舒圣祥

  1月21日,针对优惠券被薅羊毛事件,拼多多发布说明称,上海警方已以“网络诈骗”的罪名立案并成立专案组,并依据“财产保全”相关规定,对涉事订单进行批量冻结。因涉案金额巨大,预计将会对涉嫌套券诈骗、牟取巨额不当利益的涉事黑灰产团伙追究刑事责任。

  怎样领取和使用优惠券才最划算,已成网购时代的一门学问。用户省了钱,商家赚了钱,平台增加了销售额,本来是多赢的好事。可惜,就像凡是唐僧经过的地方,必有妖魔鬼怪出没,优惠券、积分兑换、秒杀商品等等,无一不被“羊毛党”盯着。包括“羊毛党”在内,借由各种途径非法牟利的网络黑灰产盛行,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所谓网络黑灰产,指的是电信诈骗、钓鱼网站、木马病毒、黑客勒索等利用网络开展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稍有不同的是,“黑产”是直接触犯国家法律的网络犯罪,“灰产”则游走在法律边缘,往往为“黑产”提供辅助。拼多多此番被薅羊毛事件,就属于典型的网络黑灰产作案,与去年东航官网由于误操作发放低价机票,事件性质完全不同。

  根据拼多多的说明,网络黑灰产团伙盗取的优惠券,系此前与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合作时,因节目录制需要特殊生成的优惠券类型,仅供现场嘉宾使用。黑灰产团伙通过非正常途径生成二维码扫码获得优惠券,并通过用手机卡蓄养大量虚拟账号等不法手段,实现N张手机黑卡同时批量盗取,然后在短时间内迅速转移不当所得。

  可恶的是,这些网络黑灰产团伙,不仅翻墙进去大量盗取他人财物,事后还把二维码四处分享,等于是把被盗人家的大门打开,呼吁大家都来跟偷。貌似很有一点“侠盗”精神,实则不过是想要制造“法不责众”的效果,试图把水搅浑,逃避法律责任。

  上海警方既然已以“网络诈骗”的罪名立案,黑灰产团伙搅浑水的如意算盘,当然是要落空了,无非额外新增了传授犯罪方法的潜在新罪而已,等待他们的必然是法律的严惩。而那些“不明真相”跟着偷了一把的,虽不构成犯罪,但也应及时返还不当得利。

  拼多多遭遇薅羊毛事件,将网络黑灰产这个行业,充分暴露在了公众面前。网络黑灰产盛行之下,平台尚且可能利益受损,何况普通商户与个人?拼多多之外,我们其实都是网络黑灰产的受害者。打击网络黑灰产,并不是哪一家企业的事,而是整个行业的事,必须旗帜鲜明地强烈谴责网络黑灰产。

  据《2018网络黑灰产治理研究报告》估算,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为450多亿元,而黑灰产已达近千亿元规模。如此规模庞大的网络黑灰产,可能造成多大的经济损失,实在难以估量。而它们之所以能够坐大,说明打击网络黑灰产,依然有待强化力度。

  网络安全无小事,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而网络犯罪又不像一般犯罪,通常都是运用科技手段,这会给执法机关带来挑战。打击网络黑灰产,因此需要结合技术手段,各方力量协同,政企合作形成闭环,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真正使之寸步难行。

  希望这次事件能够唤醒全社会对于网络黑灰产的共同关注,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互联网企业,都能投入更大力量,向网络黑灰产亮剑,一起守护网络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