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老药丸炒出天价 真把药品当藏品了?

 2019/01/22/ 14:4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老药丸炒出天价 真把药品当藏品了?

  陈广江

  “一粒安宫牛黄丸在拍卖行被拍出11万元天价”的话题近日突然在朋友圈热传。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北京的确有门店在张榜高价回收牛黄丸,1993年产的“老安宫”回收价格为2000元一粒。而在拍卖会上,该年份的安宫牛黄丸成交价格为15750元一粒。但专家认为,“老安宫”的最大问题是真假难辨,就药用价值来看,过期丸药其药效会衰减。(1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当有些事开始挑衅社会常识的时候,就值得警惕了,小心别被人收了“智商税”。最近,安宫牛黄丸的再次走红,颇耐人寻味。其实,自2017年以来,安宫牛黄丸就不断升温,“老安宫”价格一路飙升。一粒老药丸拍出11万天价就发生在2017年4月,据称这粒“老安宫”产于上世纪60年代,堪称中药界“古董”。

  照这个节奏,全球的犀牛恐怕都会瑟瑟发抖。据报道,1993年全球禁止对犀牛角的贸易和使用,因此之前产的含有犀牛角成分的安宫牛黄丸身价大涨,像古董一样越老越值钱。

  但常识告诉我们:首先,但凡药品一定有保质期,过期药品再贵也不能吃;其次,药品的核心价值是治病,这就决定了药品不是藏品,别以收藏心态投资药品;再次,治病讲求对症下药,一切包治百病的“神药”都不可信。此外,寻医问药要去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别信朋友圈的伪科普。

  上述几点常识都能和安宫牛黄丸对上号。近年来,在疯狂的网络营销下,作为针对急重症的处方药,安宫牛黄丸摇身一变,成了家中常备、包治百病的“仙丹”。有些老人盲目跟风,将其当成了养生药、保健品,一年四季没病也吃;有人迷信老药丸,不惜重金收藏,让炒药客赚了个盆满钵满。

  处方药滥销滥用到这种程度令人触目惊心。商人逐利无可厚非,但不能没有底线、不择手段。但在巨大利益驱使下,一些商家利用自媒体大肆吆喝售卖本应严格管理的安宫牛黄丸,怂恿公众买来孝敬老人。虽然专家曾多次提醒,处方药滥用有致命隐患,也没必要家中常备,但这些专业、理性的声音很微弱,应者寥寥。

  除药物滥用导致的巨大健康隐患外,安宫牛黄丸的炒作和滥用还可能危及中医药名声。近期以来,一批“神药”走下神坛,有的药企自此折戟沉沙、一蹶不振,也殃及中医药形象,代价巨大、教训惨痛。在“神药”人人喊打的今天,有人还在大肆炒作老药丸,难道不怕出大事吗?权健之后,那么多保健品牌和医药品牌纷纷出事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还不长记性吗?

  无论药品生产企业还是零售企业都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按规定指导公众合理用药。监管部门加大科学用药宣传的同时,更应强化零售药店处方药销售管理工作,让药品回归到治病的本性上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