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个税App不再收集房东信息,稳定普惠减税预期

 2019/01/22/ 14:24 来源:光明网 然玉

个税App不再收集房东信息,稳定普惠减税预期

  然玉

  租房者不必再担心因个税抵扣问题与房东发生矛盾了。1月20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开发的个人所得税App发布了最新版本。与之前相比,新版本最大的变化是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的房屋租金一项中,此前要求必须填写的房东信息变为选填。

  减税,从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尤其通过App在征税机关和纳税人间建立起直接联系后,所有实施细节更该考虑周全,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动摇政策预期。

  个税App启用以来,人们就对租户必须填写房东信息产生质疑,担心此举会导致房东多缴一笔出租税,因而通过涨房租来对冲损失。在此背景下,此前要求必填房东信息的个税App,客观上造成了房东和租户的零和博弈,显然不是减税政策本义。新版个税App,正是意在回应舆论关于国家减税降负诚意的质疑。就实际效果来说,该消息一经公布公众就掀起一片力挺之声,安抚效应可谓立竿见影。

  从政策周期角度来说,个人所得税App的使命,无疑是降低渠道成本,更好实施普惠降税。以此量之,最初版本的个税App规定必填出租房信息,显然欠妥。尽管根据法律规定,房租本就要缴税,可实际情况是,出租房屋的税收普遍处于“漏征漏管”状态,而这,实质上是由我国的征税传统决定的——名义税负是一套,真实税负则是另一套,在这中间,存在着巨大的弹性空间。

  诸如房租税等税种,过去基本都属于有名无实,这固然与公共部门税收征管能力有关。以征税的松紧尺度来调节社会的实际税负,类似操作由来已久。如果贸然对出租房税收“应收尽收”,那么必然会增加相当一部分人群的现实税负。若果真如此,必然是许多人所不能接受的。在这个意义上说,个税App收集房东信息引发猜疑,与社保移交税务激起反弹的道理是一样的。

  就如同社保暂不移交税务,个税App也不再收集房东信息,其根本指向都是一致的,那就是维持现有征税力度,避免特定群体真实税负的增加。而此事也再次表明,坚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对税收改革保持足够的耐心与定性,在此前提下,减税才能惠及大众,才能避免横生枝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