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借力“网红”把高流量转化成高能量

 2019/01/22/ 14:09 来源:兰州日报 何晓瑄

借力“网红”把高流量转化成高能量

  何晓瑄

  2018年,兰州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6721.9万人次,同比增长23.7%,实现旅游总收入594亿元,同比增长30%。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到981.59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24.12亿元,同比增长17.92%。兰州成为国内游客数量增长最快的十大“网红城市”之一。

  “网红”这个词现在很流行。随着网络传播手段的多样化,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或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都有可能在一夕之间火遍大江南北。而“网红城市”的出现,从表面上看,是直播、短视频等互联网产品把这些城市捧红的。但穿越“网红”光环,更像是人们重新发现城市的过程,直播、小视频只是帮助人们了解的工具,而城市本身拥有的特色资源、旅游产品、文化底蕴,才是吸引目光的根本原因。背后反映出的是地方城市营销的觉醒,是通过对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多种资源的系统整合,找到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发展路径。2018年,我市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文化旅游产业项目65个,完成投资37.25亿元。先后推进了树屏小镇山居别墅旅游度假村、丝绸之路西部(国际)文商旅综合生态产业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兰州老街、老家浪街乡村旅游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通过强化城市宣传营销,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第八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第二届“黄河之都”音乐节等大型节会活动;远征海外,在罗马举办了“兰州牛肉拉面牵手意大利面”暨兰州市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在汉堡举办“见证中德友谊”兰州百年中山铁桥建设历史图片展;搅热国内,先后赴武汉、长沙、太原等城市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启动“丰收了、游甘肃、品兰州”淡季旅游宣传推广等活动。可以说,正是这一系列有效的城市资源挖掘,丰富多元的城市营销,让我市的旅游业进入了良性发展的循环中。

  需要强调的是,推广一个城市品牌,实质上是传递一座城市的精神。“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一座城市,想持续红下去,就不能简单追求眼球经济、看重速食效应,而要在知名度、舒适度、美誉度上做文章。兰州作为丝路重镇,其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文化底蕴推动着兰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今天我们更要让这样深厚的文化成为城市的灵魂和标志,彰显出这座山水之城的文化魅力。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加快推进精致城市建设,一座精致之城不仅要有吸引眼球的“高颜值”,更要有充满精气神的“好气质”。我们应该遵循兰州城市文化发展的特点,梳理兰州文化资源的脉络和优势,深入挖掘和展现出兰州“经济繁荣、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富有活力、辐射带动力强”的城市内涵,在补齐发展短板、优化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增加文化元素上下功夫;同时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从外部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仔细寻找城市成为“网红”的关注点在哪里,借“网红”之势,更深入地挖掘兰州特色资源,让我们的城市更具个性、更有趣味。网络时代只有让城市的过去和未来“联合出击”,才能把“网红”的高流量转换成城市快速发展的“高能量”,从而让热度正盛的“网红兰州”成为具有长久吸引力的“实力兰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