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网络祝年】在浓郁年味中解码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2019/01/21/ 11:0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陇平

【网络祝年】在浓郁年味中解码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陇平

  “茅舍春回事事欢,屋尘收拾号除残。”过了腊八,即便全国各地的老天爷不算太过作美,或雪或阴,但依然阻拦不了勤快的家庭妇女们整屋打扫卫生的规定节奏。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屋前庭院,清除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在欢欢喜喜的气氛中,一个干净整洁的住所“闪亮登场”。用劳动创造美,对于越来越近的春节,算是有了一个提前的年味体会。

  互联网时代,指尖一族成为主流群体。在此语境之下,很多年轻人也都在问一个问题,“年味”是什么?这个问题的回答,在“入脑”这个技术层面上没有难度,但在情感上的“走心”,却是发人深省的事情。在《山河故人》的开篇中,贾樟柯就把浓郁的年味衬托在电影屏幕上,女主人公涛骑着小电动车走街串巷,爆竹声起,舞狮行走,人人都穿新衣,其背景正是晋中古朴醇厚的原始气息;但多年以后,涛的儿子移民去了澳洲,连最简单的中国话都不会说了,更遑论过年这一中国人“百节年为首”的内涵诠释。最后,年老的涛依然是在爆竹声声中的除夕当夜,去回顾年轻时光——一个管窥中国人内核的光影探索,到此戛然而止。

  电影是艺术的升华,但发人深思的是,年轻人对于“年味”的理解缺失,应当是一个引起重视的问题。最近几年,网络中国节、网络春晚等互联网载体风生水起,用“节以载道”的方式,走进年轻群体,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它在亲密互动之中,让年轻一代有了赓续传统文化内涵的机会和平台。同时,在全民皆网的时代维度之下,这些“互联网+传统”的模式,更是让年味越发浓郁的路径之一。就出发点和落脚点而言,它都是值得肯定并值得继续推广的。

  年味,一定是春节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它凝结了中华民族温情、和谐的民族心结,一些礼仪、风俗和物件,都是烘托年味的“粘贴剂”“推进器”。在各大网站上可以看到,各种商家关于过年的活动此起彼伏,包括购置新衣、零食甚至是电子鞭炮等,都占据显眼位置,有些还特地打出了“年货节”的字样。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不就是“应景”吗?其实不然。据我观察,各大电商网站在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来临之际,其活动力度会有,但没有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中秋等要来得有标识性。我们更愿意认为这是一种“有意为之”,它是主动的引流,用最生活的方式,传导着年味带来的传统气息。在西风渐进的当前,我们更应该有这样的“守土有责”。

  在年味中解码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没有宣教,没有指点,只是一种潜移默化,年轻人自然就“秒懂”。年味在春运路上的追赶,年味在除夕夜上的团圆,年味在拜大年中的喜庆……在看似不经意之间,年味就已经蕴藏在你我之中,那是对家对国最深刻的灵魂认知,它随着千百年来的农耕文化而代代相传,不曾有一时一刻的断点。现在,即便是时代再变,但不变的,依旧是我们对年味的追寻。对年味或淡或浓的讨论,每年都有,但这种讨论本身就是一种记忆的挖掘。也正是在这样的讨论中,一个崭新的春节又在向我们走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