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振兴乡村教育 留住农村学生

 2019/01/18/ 09:3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黄齐超

振兴乡村教育 留住农村学生

  黄齐超

  日前,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调查报告用八个关键词描述了农村教育的变化:在关键词“义务教育在校生”的描述上,有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城区为5029.43万人,比2016年增加272.83万人,增幅为5.74%;镇区为6087.56万人,比2016年增加160.56万人,增幅为2.71%;乡村为3418.77万人,比2016年减少140万人,减幅为3.93%。在关键词“乡村教师”上,报告显示:83.46%的乡村教师愿意继续留在乡村学校任教。(1月16日 《光明日报》)

  农村教育是精准扶贫的助推剂,是推进教育公平的发力点。近几年,国家重视农村教育,实施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战略部署,招招发力,直指农村教育的全面振兴。农村教育的可喜变化,不只体现在“报告”中可信的数据上,很多农村一线教师,更是感同身受。

  长期以来,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低,拖累了他们的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农村教师也要养家糊口,也要过理想的生活,不能只用“无私奉献”进行精神激励。出于工资薪酬和发展前景的考虑,很多优秀农村教师纷纷“孔雀东南飞”,离开农村学校的讲台,转战到城市学校,乃至逃离教育界。

  如今,国家教育政策逐渐向农村倾斜,农村教师有了农村补贴,同等级别的农村教师,工资比城市教师还高;同时,农村教师在职称评定方面更容易,晋升渠道比城市教师还宽阔,所以,农村教师开始不再羡慕城市。“报告”中的数据显示,83.46%的乡村教师愿意继续留在乡村学校任教,农村教师“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局面得到了扭转。这一点,令人无比欣慰。

  然而,稳住农村教师的心不是最终目的,我们的目的是振兴农村教育。试想,如果农村学生都流失了,何谈振兴农村教育?这样的担忧并非多余,农村学生数量锐减,教室日益空荡,早已是不争的事实,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在校生比前一年少了140万,减幅为3.93%;而学生城区为5029.43万人,比2016年增加272.83万人,增幅为5.74%。

  农村教师“愿意留下了”,当然很好,但农村孩子愿意留下,更是实现振兴农村教育的目的。农村学生数量减少的原因很多,但农村教育依然落后,还是不争的事实。比如,农村教师师资水平有待提高,教育理念有待更新;比如农村教育软件和教育硬件设施都有待改善,一些多媒体手段没能运营到教学中,家长对农村教育的心理落差依然存在……

  如今,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生活富足,更希望孩子受得良好的教育,都在想尽办法将孩子送到城市读书。那么,要改变孩子进城读书的潮流,唯有不断提高农村的教育质量,提升大众对农村教育的满意度,才能切实留住农村孩子,实现振兴乡村、振兴农村教育的梦想。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