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马路“低头族”接首张罚单具标本意义

 2019/01/18/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马路“低头族”接首张罚单具标本意义

  苑广阔

  “你好,刚刚你拿着手机边看边过斑马线,根据《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行人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要处以10元的处罚。”1月14日上午9点24分,在浙江温州市区学院路口,交警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市民胡女士现场开具了处罚罚单。(1月16日东方网)

  这张针对城市马路“低头族”开出的罚单,具有标本意义,不光是《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以后开具的第一张罚单,也意味着从今往后,行人马路看手机等不文明行为,将可能受到处罚。虽然处罚金额不多,只有区区10元,但是对市民所能够起到的警示作用,还是值得期待的。

  很多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不但会让自己处于危险境地,还对其他行人、车辆带来影响,甚至引发各种意外事故。就以“低头族”为例,他们在过斑马线的时候忙于低头看手机,甚至绿灯结束了还在慢吞吞的行走,不但可能会被机动车辆撞上,还影响通行效率。现在各地对机动车礼让行人要求越来越严,明明机动车通行方向的绿灯已经亮了,如果你还一边看手机一边走,势必会影响机动车辆的正常通行。

  即便不是过斑马线,平时走路的时候看手机,同样存在各种风险,比如被脚下的各种障碍物绊倒;比如一脚踩进缺失了窨井盖的窨井;或者是掉进路边水沟等等。以上种种可不仅仅只是假设,而是在我们的身边实实在在发生过,有些人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然而长期以来,对于城市“低头族”,或者是其他一些不文明现象,缺乏处罚依据,执法部门往往以批评教育为主。但是有些人愿意接受批评教育,有些人却把批评教育不当回事,仍旧我行我素。面对这样的情况,就有处罚的必要。

  地方“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出台,向市民表明了一种态度,那就是像低头过马路这种行为是不文明的。现在又有了地方法规条例的禁止和约束,市民应该积极主动地纠正错误,文明起来。

  马路“低头族”或者说其他不文明行为,到处都有,所以,希望其他地方能够借鉴温州的做法,用地方立法的方式来引导和促进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推动城市文明的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