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在传承创新中让年味升华

 2019/01/17/ 14:33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廖立湖

在传承创新中让年味升华

  廖立湖

  传承中华文明中有关过年的文化传统,让亲情、友情,感恩、孝道“回家”,年味才能“回家”。

  2018年的除夕进入倒计时阶段,有关过年的话题又“热”起来了。近几年出现了两种似乎很矛盾的情形:漂泊久了的人身处异乡,口中念叨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心中记挂着的,是往昔家乡那浓浓的年味;游子好不容易回到家,却又常常叹惋“怎么现在过年就没有小时候那个味了呢”。在外对家乡魂牵梦绕,回到家乡却找不回曾经的美好,这种尴尬,实在难以言说。

  该怎样让“年味”历久弥新,心头永漾?笔者以为,有传扬,也有舍弃,新时代的“年味”才会更有味儿。

  老传统并非都会过时。年前一家人分工合作,对家中的里里外外都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大年三十一起其乐融融地吃一顿年夜饭,饭后看看春晚聊聊家常守守岁,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重拾下亲情友情爱情的温馨与美好……这些看似琐屑的家庭活动,实际上也蕴含着浓浓的年味,用心去感受,自然能体会到紧张工作之外的珍贵与美好。

  60后、70后、80后的记忆中,少不了耍龙灯,舞狮子,赶庙会,唱大戏,甚至是有着浓郁地方风味的山歌赛这样的年俗活动。令人遗憾的是,现在大家的生活节奏快了,平日里忙于生计,忙于赚大钱拼事业,就少了组织、参与这样的活动的时间和精力。今天我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有品位的高质量的生活应该是当代人的追求。显然,放慢赚钱的脚步,过年时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享受慢生活的美好时光,那样才能品味纯正的中国年味儿。因此,传承中华文明中有关过年的文化传统,让亲情、友情,感恩、孝道“回家”,年味才能“回家”。

  新方式也要注意价值取向。时代的车轮永远是滚滚向前的,年俗活动也会与时俱进。这些年来,我们过年的方式有了不少的变化。过年的茶点,很多人不再自己准备,而是在市场上购买——年货的丰富性,商家对传统美食的发掘,确实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年夜饭,很多人不再自己动手,而是在餐馆饭店预订好一桌,菜品丰富,好看味美,在店里或许也可以找到“家”的感觉;走亲访友,如果时间太紧,就不再登门拜访,而是电话短信微信红包代替了双脚;年俗活动组织太麻烦,就专门地请专业表演队进村入户,不再自己亲自“操劳”……时代在变,人们过年的方式也在变化。这是必然的,也是无可厚非的。

  可是,以新方式过年,又该怎样让我们一直念念不忘的温馨美好的“年味”留存呢?新方式不能忽略了过年的“初心”:有家在,亲情爱情就有“居所”;珍惜亲情友情爱情,年味才有“灵魂”;注重孝道与感恩,中华文明才能“永葆青春”,美丽无限。因此,新时代的“年味”,要坚决摒弃低俗、肮脏、迷信等任何与祖国的优秀文化相悖的因素。“年味”,还是纯纯的好。

  传承优秀的年文化因子,摒弃、拒绝一切不和谐的“杂味儿”,让年味在扬弃中升华,传统年俗里的年味就能够让每一个炎黄子孙心有所牵,历久弥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