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对“四风”问题要露头就打

 2019/01/16/ 11:26 来源:兰州日报 徐晓兵

对“四风”问题要露头就打

  徐晓兵

  近日,市纪委组织税务、财政、审计等部门骨干力量组成1个监督检查指导组和4个交叉互查工作组,就进一步严明元旦春节期间作风纪律,深入查纠“四风”问题,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

  习近平总书记1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就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6项任务,其中针对“四风”问题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

  而从中央纪委过去查办的案件看,领导干部行贿受贿的时间,很多集中在传统节日期间,一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大吃大喝、公车私用、公款消费等行为,更是节日“易发症”。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对“四风”反弹问题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就是因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时间一长,难免有一部分人逐渐出现疲劳、松劲现象。因此,只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场硬仗一场硬仗地打,纠“四风”才能取得成效。

  春节是“四风”问题最容易反弹的“节点”,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实施细则精神,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市纪委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全覆盖监督检查。目的就是在春节期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四风”问题保持高压态势。

  此次市纪委组织税务、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采取交叉互查、重点抽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聚焦滥发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大操大办婚丧事宜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既查财务凭证又深入高档酒店、娱乐会所、楼院小区“私房菜”等消费场所进行暗访,重点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2类情形。同时,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把市管事业、自收自支单位以及二级单位作为重点,紧盯内控管理、事项审批、经费开支等环节,密切关注长期没有发现和查出问题的部门和单位,将查纠触角向有潜伏病灶、易发多发的问题上聚焦,向高危部门和关键环节倾斜,特别是向可能存在隐形变异问题的领域延伸,通过严格细密的作风纪律督查,确保节日期间监督检查不打烊,正风反腐不松劲,营造良好节日氛围。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因此,越是在重要的节点,我们越是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跟进举措,仔细甄别,坚持“四风”露头就打。要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强化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明确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而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也应自觉摒弃“四风”思想,坚守正道、不忘初心,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