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副市长身兼40余职能忙过来吗?

 2019/01/15/ 1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向秋

副市长身兼40余职能忙过来吗?

  向秋

  一人身兼46职,这位副市长“有点忙”。近日,一份网友爆料的徐州政府文件引发网友热议。有关通知文件显示,江苏省徐州市常务副市长王剑锋一人担任了该市40余个“小组长”,如此多的兼职迅速引发网友的讨论。(1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根据通知文件,徐州市常务副市长王剑锋共担任46个议事协调机构的领导,其中组长17个、副组长24个、总指挥1个、主任1个、副主任3个。由于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数量多,其被有的网友戏称为“小组长之王”。应该说,出现“小组长之王”并非好现象。

  现实中,领导干部担任多个政府议事协调机构领导的情况并不鲜见。比如,江苏常熟2017年曾公布的一份通知中,有一名干部的议事协调机构职务多达37个,囊括了环保、水利、粮食安全等多个领域的事务;广东省汕尾市某区2017年的一份通知当中,由区长兼任的区直议事协调机构的职务达到了43个。

  议事协调机构,是指为了完成某项特殊性或临时性任务而设立的跨部门的协调机构。面对重要的、特殊的临时性任务或突发事件,工作难以分解到单一机构,由高级别的领导挂帅,组织统筹协调、联合攻关,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然而,有的地方却出现“协调机构”过多过滥的情况。有的动辄就成立领导小组、协调办公室、指挥部、委员会,机构名目繁多,涉及行业五花八门。有的地方曾成立“推广足疗保健工作领导小组”“禁止午间饮酒办公室”,“奇葩”频现。

  随意设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遇事先开会,一些事本来日常就能解决,却需要领导小组讨论决定,结果是“不发文不研究,不开会不落实”,容易造成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一些领导小组本意是为了就某项专门性的工作进行协调,在实际操作中却容易造成职责不清,互相扯皮,反而导致行政效率低下。

  成立领导小组,由领导挂帅,往往被认为是领导对该项工作重视的体现。没有领导挂帅的工作,容易被认为领导对这项工作不重视。这造成“领导小组”越来越多,让机关干部形成“有领导好办事”的惯性思维。万事需要领导挂帅,把领导小组当成“万能钥匙”,长此以往,容易形成依赖思想和“懒政”惯性。

  出现“小组长之王”,表明一些地方议事协调机构过多、各种领导小组扎堆。徐州官方在回应中称,要结合本轮政府机构改革,开展议事协调机构专项清理工作。希望这样的清理来得更快一些,更彻底一些,挖掉“文山”之根,截断“会海”之源,让政府更好地发挥应有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