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老赖地图”创意值得点赞和推广

 2019/01/15/ 17:4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史洪举

“老赖地图”创意值得点赞和推广

  史洪举

  运用一款小程序,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某小区的高志惊奇地发现,自己居住的小区竟然是个“老赖”重灾区!这款小程序就是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向社会开通的小程序“老赖地图”,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身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小程序将自动显示定位地点附近的“老赖”数量,并发出相应预警。(1月12日《法制日报》)

  近年来,由于一些人诚信意识极度缺失,赖账不还,在法院裁判生效后依然挖空心思逃避责任,极大地损害了守法者的权益和法律尊严。开发“老赖地图”向老赖活动周边公众推送相关信息,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对老赖进行精准曝光的创新举措,值得点赞和推广。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交通的便利,人的流动成本更低,逃避责任的机会更多。一旦某个老赖脱离原来的工作生活圈,其基本上感受不到来自熟人社会的道德压力。法院传统的执行措施也难以发挥制裁和限制作用,以致于老赖长期逍遥法外。如某人被法院判定为老赖后如果远走高飞,而新环境中邻居和同事也不知道其是老赖,这样的话,相当于“人走债了”,换个地方就能规避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

  这显然不利于依法治国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如果欠账可以不还且受不到任何惩戒,老赖就会越来越多,人们的交往和交易成本将大幅攀升,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为有效惩戒老赖,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除赋予法院拘留权和罚款权外,还授权可以通过媒体、网络等方式公布老赖信息,影响其征信系统记录。

  在很多人成为手机控的背景下,通过“老赖地图”这一特殊的网络方式精准曝光老赖,更能够提升曝光效果,让老赖家喻户晓。

  可以说,为制裁老赖,解决执行难,各地法院推行了不少创意。如为老赖定制手机彩铃,向拨打电话的人披露有关失信信息;通过APP标注老赖电话,通过朋友圈、今日头条等曝光老赖。这种创意不仅不违法,且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因为曝光老赖既是法院的职责,且曝光本身就蕴含着对老赖隐私权、名誉权的限制和“伤害”。假如依然拘泥于传统手段,只会让失信赖账行为更加普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