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网络祝年】回家过年何惧“世纪难题”与“灵魂拷问”

 2019/01/15/ 17: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天歌

回家过年何惧“世纪难题”与“灵魂拷问”

  天歌

  时近春节,大家都在准备回家过年。有人已经早早地买好了回家的车票,有人还在挑选给家人的礼物,也有人将面临亲朋好友的灵魂拷问……面对春节,有人欢喜有人忧。(1月14日中国新闻网)

  “过了腊八就是年”,虽然距离正式春节放假还有差不多二十天的时间,但在很多人的心里,已经开始回家过年倒计时了。车票买好了,机票也订好了,现在就等单位放假。但是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一年半载回一次家,不可能“背上行李乘上车”那么简单,正如一些网友所总结的那样,回家之前,要面对一道“世纪难题”,而回家之后,则还要面对“灵魂拷问”,这是多数人每年回家都必须要迈过的两道门槛。

  所谓“世纪难题”,就是回家过年的时候,给亲朋好友带什么礼物。太贵重了,自己负担不起,太便宜了,又觉得拿不出手,只好纠结不已。这个问题,其实不难解决,关键是看自己的经济实力、荷包厚度。如果经济条件较好,不妨在回家之前通过电话、微信等等问问亲朋好友想要什么礼物,然后照单去买。如果经济条件不那么好,那么不妨根据亲朋好友每个人的喜好、需要,适当表示一下就可以了。最怕的就是暂时没有经济能力,同时在虚荣心的作祟下而“打肿脸充胖子”,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如果实在不知道应该给亲朋好友买点什么,那么正如有网友建议的那样,给钱才是王道,让他们拿钱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好了。所以说,“世纪难题”从来都不是一个问题。

  至于“灵魂拷问”,也就是回家之后所面对的亲朋好友的催婚、催娃等等,也算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应对的关键还看个人心态。首先来说,一些亲戚、长辈的催婚、催娃,确实是一种基于人生经验的关心与呵护,不能一味感到反感,反而要领情才对——如果对方不是出于关心与呵护,未必愿意在乎我们的个人生活。其次,如果现在确实没有男女朋友,或者是没有生孩子的打算,不妨坦诚以告,告诉对方原因,自己的打算、规划等等,这样既显得坦诚,也避免各种猜测和误会。

  很多年轻人把过年期间亲朋好友的催婚、催娃当成是一种洪水猛兽,这种态度未免过犹不及。很多时候,婚姻和生育问题之所以成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热点话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大家好久不见,突然聚在一起,不知道如何聊天,该聊些什么,而这些话题则可以信手拈来。所以,只要以平常心对待之,把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告诉对方,也就可以成功化解了。

  面对亲情的召唤、乡愁的纾解,我们又何惧“世纪难题”与“灵魂拷问”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