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十大舆情热点”正是消费维权痛点所在

 2019/01/14/ 17:25 来源:南方网 徐建辉

“十大舆情热点”正是消费维权痛点所在

  徐建辉

  顺风车安全问题、个人信息保护缺失、“大数据杀熟”普遍、预付式消费现“套路贷”……日前,由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共同发布的“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显示,2018年,消费维权面临多重挑战,“互联网+”领域问题重重。(1月13日《光明日报》)

  任何舆情都是一种风向标。毫无疑问,消费维权领域舆情热点就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和消费维权的痛点、难点,它需要格外引起人们的重视。而化解这些热点舆情,解决那些热难点问题,就是对广大消费者负责,就是对社会关切的有力回应,也是加强和改进消费维权的重点方向。

  从这个“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来看,正如报道所言,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消费维权面临多重挑战,“互联网+”领域问题重重。随着消费格局的不断演进,消费维权必然会遇到许多新形势和新挑战、新问题,而在当前电子商务大发展、大繁荣的基础上,由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在加速创造新业态、新机遇的同时,也必然会进一步产生泥沙俱下、问题丛生的副作用,这也是事物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客观规律。

  譬如,这“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很多都是在消费经济创新发展初级阶段暴露出来的新问题、新情况。例如顺风车安全问题、共享车押金难退、“大数据杀熟”包括预付式消费与“套路贷”攀附交织的生成的新变种等等,这些都是创新型消费模式中滋生的不良副产品。它们看似很讨厌,但从某种程度上却可以说是新事物、新经济“成长的烦恼”。

  一方面,从事物发展历程和规律来看,大部分都会经历一个由乱到治的过程,对此应正确看待。没有谁能一出生就成熟,经济事物和整个世界都是一样。哪怕设计再周全的创新产品,它在实际应用中还是难免会出现种种不尽人意之处,所以才需要不断优化升级。另一方面,从现实来看,监管工作大都是滞后于社会创新的,往往都是在问题暴露出来甚至是愈演愈烈之后才会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与介入干预。

  就像共享单车火爆的时候,从投放者到投资人,再到监管部门,谁也没有想到日后它会遇到那么多问题;顺风车、网约车不也是一再出事之后才不断收紧监管的?难道因为有了问题就急忙将它们一棍子打死、全部封杀?这显然不是理性的应对之策略。凡事存在即有理,人们要做的是及时加以规范,不允许其野蛮生长,决不是因噎废食、自废武功,盲目拒绝创新。例如对于顺风车问题,就曾出现过在平台停运整改期间出现“打车难”的困窘。

  那么现在对于这年度“十大维权热点”,正确的态度就是积极面对、各令其责,正视它们、研究它们,力争破解它们;正确的做法就是强化监管工作,努力让监管跑在问题前面,并以社会共治求全面规范,最终趋利避害、扬长避短,让新经济、新消费更多造福于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