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五星酒店“卫生门” 仅罚2000元管用吗

 2019/01/10/ 1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黄齐超

五星酒店“卫生门” 仅罚2000元管用吗

  黄齐超

  2018年11月14日晚,花总发布视频《杯子的秘密》,曝光了全国各地14家五星级酒店的卫生问题,以杯子清洗开题,顶级五星酒店的卫生乱象令人触目惊心。随后,各地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截至目前,12家酒店分别被罚两千;北京颐和安缦酒店因卫生问题共被罚3万5;贵阳贵航喜来登酒店拟被罚2万。(1月9日中国青年网)

  住一晚需要花费数千元的五星级酒店,房间里的杯子竟然用擦马桶的抹布擦拭,想想都令人作呕。事件曝光之后,网友们义愤填膺,纷纷要求严惩涉事的酒店。不过,处理结果出来后,公众又大跌眼镜——12家酒店仅被罚2000元,还不够客人一宿的住宿费。

  如此处理不会是开玩笑吧?答案是千真万确,不是开玩笑。那么,如此处罚是不是职能部门有意宽纵?似乎也不是,按照卫生部发布的2018年修订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罚款2000元。就此而言,职能部门的处罚似乎也是依法而行。

  但话又说回来,对于五星级饭店处罚2000元,实在如同罚酒三杯,有些羞辱公众智商的味道。更令人耿耿于怀的是:如此轻飘飘的处罚,能起到敲山震虎的效应吗?

  经济上的处罚太弱,如果难以擅自增加经济处罚力度,难道没有另外的处罚方式吗?比如,中消协在事件发生后就曾建议,管理部门对涉事酒店摘星、降级。想想也对,你连杯子都刷不干净,都对客人敷衍了事,还有什么资格挂五星级的招牌?

  建议相关部门不要应付差事——如果没有更严厉的处罚,谁还拿曝光当回事?谁还把顾客的权益放在心上?也许风头过后,擦马桶的抹布依然擦杯子,毕竟再罚2000元也不是什么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