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平台佣金过分上涨不利于外卖发展

 2019/01/09/ 14:4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何勇海

平台佣金过分上涨不利于外卖发展

  何勇海

  “商户不是韭菜,不能只顾自己财物报表好看,不断提高抽成。”当商家在提及有些互联网平台佣金抽成过高导致生意越来越难做时,1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在一场商家恳谈会上表示,“只有商家活得好,平台才能活得好。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平台才能长久发展。”为此,口碑和饿了么宣布,未来一年将赋能100万本地生活服务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为100万商家新上线连接互联网,推动100万新就业。(1月7日环球网)

  王磊此番表态的背景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不少消费者反映,自己在网上常光顾的餐饮店竟悄悄退出网络外卖平台,原因是外卖平台抽取的外卖佣金上涨,曾经从15%调到18%,如今又上调到22%。面对不断提高的佣金,一些餐饮店感到难以负担,不得不选择退出平台。可见,商家离线是迫不得已的,人力、材料与房租等成本在不断增加,市场竞争激烈,再遇到外卖佣金逼近受底线,只有舍弃线上生意了。

  网络外卖平台确实应“让商家的生意更好做”。一方面,是为了给消费者创造充分的便利。外卖佣金上涨,仍留在线上的商家往往会通过外卖涨价转嫁成本,增加消费者的消费负担。这显然是消费者不愿看到的,有可能留不住一些消费者。

  另一方面,“让商家的生意更好做”,网络外卖平台的生意也就更好做。外卖平台与餐饮商家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保持利益与话语权的平衡,二者才能互利互惠。当外卖平台的佣金收益越来越大,留给商家的利益自然就越少,又如何相辅相成、互利互惠呢?如果外卖平台让商家的生意难做,餐饮商家回归放弃网上生意,外卖行业的生态恐怕又要轮回了。

  那么,外卖平台应怎么实现“让商家的生意更好做”?首先要确定合理的佣金费率,且不随意涨价。据测算,餐饮业毛利润率一般为30%到40%,外卖平台抽取的佣金超过20%,就分去了一半多的利润,显然不合理。其次,外卖平台应推动技术升级,让线下商家的经营模式逐步摆脱粗放经营,增收节支。比如口碑和饿了么就表示,要切实降低服务费率,同时对商家进行“全套数字化升级”。只有双方互利互惠,让大家的生意都好做,才能在合作中有更大的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