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莫让藏品鉴定骗局再招摇下去

 2019/01/08/ 15:1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史洪举

莫让藏品鉴定骗局再招摇下去

  史洪举

  花26元网购的仿古银锭道具,经过文物鉴定公司专家的“鉴定”后估价超过100万元,你以为自己捡了一个漏儿,窃喜不已,却不知道这只是古玩套路的开始。据记者暗访,北京宝艺轩泰文物鉴定有限公司的“专家”,对顾客拿来的各种东西都能鉴定出“天价”,然后就忽悠顾客委托他们去拍卖,并要求支付数千元的“前期费用”。而这些“专家”也是查无此人,甚至这个公司之前还因为冒用故宫的名头,遭到行政处罚。(1月7日《新京报》)

  作为不懂藏品行情的普通人,一旦其低价购买的古玩被专家鉴定为古董,自然会窃喜不已,并可能在这些专家的要求下支付宣传、包装、出书等前期费用,进而掉入骗局。对此,有关部门应果断出击,撕掉这些精心包装骗局的画皮,避免更多人掉入陷阱。

  虽然说,文物、古董、藏品鉴定行业不乏看走眼的鉴定失误情形。但这些没有资质的专家将所有的“淘宝款”均鉴定为价值连城的藏品,显然就不是看走眼了,而是赤裸裸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加之一些展示、拍卖的流程都是子虚乌有的走过场,更证实了事行为人包藏祸心,设置陷阱,骗取受害人宣传费、包装费的真实目的。

  就此看来,这些骗局制造者的行为无疑触犯了刑法,构成诈骗罪和合同诈骗罪。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一般来说,诈骗数额达到5000元的,即应立案侦查,如果单次诈骗不足5000元,但只要多次实施诈骗的金额合计超过5000元的,也构成诈骗罪。合同诈骗罪则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等欺骗手段,骗取对方当事人的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此类诈骗与普通的民事欺诈有着明显区别,因为事行为人根本没有履行合同的意愿,所谓的鉴定和拍卖不过是遮羞布,进而打造更完美的骗局。从这方面来讲,执法机关不能坐视不管,而应及时介入调查,撕破其经过华丽包装的外衣,追究行为人的法律责任,避免更多人掉入这种精心包装的新类型陷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