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抵扣个税就涨房租 应预防形成转嫁效应

 2019/01/07/ 14:2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抵扣个税就涨房租 应预防形成转嫁效应

  江德斌

  “房东,我的租金要抵扣个税。”“如果你抵扣个税的话,那我就要涨房租。”进入2019年,新个税法实施,住房租金等6项支出可以抵扣个税了,这本是一件给居民减负的好事,但谁料到,却引发了房东、租客和中介的博弈,也引发了推涨房租的担忧。一边是个税可能抵扣几十块,另一边是房租可能上涨几百块,权衡之下,很多租客为了避免与房东闹僵而被扫地出门,被迫选择不再申报租金支出扣除,无法享受到国家发放的个税减税红包。(1月6日澎湃网)

  在租房市场供需失衡的环境下,房东掌握着租金定价的主动权,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租房非常紧张,近年来经常可以看到房东频繁驱赶租客、大幅度涨价的新闻,而租客往往只能被动接受涨价,或者搬家去找更便宜的房子。因此不难理解,住房租金抵扣个税的结果,可能会形成转嫁效应,房东将租金上调以冲抵出租税费,而租客缺乏博弈力量,只能在房租涨价和不再申报租金支出扣除这两个选项里,做出合乎自身利益的选择。

  羊毛出在羊身上。尽管很多人无法接受这个结果,甚至认为房东、中介在甩包袱,逃避缴税责任,可这就是现实,租房市场是一个博弈力量不对称的地方,在租房供小于需的状态下,房东和中介掌握着话语权,也就间接影响着抵扣个税的结果。显然,在租房市场供需天平没有逆转到租客之前,这种状况都难以改变。

  目前,租房市场由大量零散房东和长租公司主导,个人房源出租监管方面存在漏洞,房东普遍未主动申报租金收入,而长租公司经营相对规范,容易监管,税费缴纳方面也就更完备。

  可见,要想改变困境,政府需要加大保障房投入,增加对租房市场的定价话语权,将博弈天平争取过来,以提高租客的博弈力量。可这并非短期所能实现,需要逐步达到目标,在此之前,不妨鼓励长租公司发展,提升租房的市场化、规模化。同时,考虑到征收成本和效率,对零散房东先网开一面,不将申报抵扣个税作为向房东征税的依据,并大幅度降低出租税费标准,让房东享受一定的资本红利。

  此次住房租金抵扣个税引发涨房租,说明在制定个税扣除项时,对当下社会现实的认识还不够充分,相关部门要针对已经出现的问题调查研究,并完善住房租金抵扣个税的相关规定,从而预防个税减免形成转嫁效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