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拼搏小目标 接力大梦想

 2019/01/07/ 11: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魏寅 彭冲

拼搏小目标 接力大梦想

  魏寅 彭冲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的一年已经开始。2019年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朋友圈里,有不少人写下了新年计划、新年愿景,其中饱含着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与期许。

  “立flag”,是近年来广为流传的一个网络词汇,意思大致上是“公开树立目标”。在一个新的时间起点“立flag”,表达的是一种决心意志,也有与君共勉、接受监督的意味。选定一个目标,以沉稳的心境耕耘、以执着的脚步前行,不慵懒懈怠、不温吞苟且,并相信时间的力量,就总会有抵达的一天。

  然而,也有一些人心态虽然积极,行动却跟不上。每一年年初,他们都会定下明确目标,甚至立下雄心壮志,但就是不肯出大力气、下苦功夫去追求、实现目标,以至于到了年终岁末,回顾“愿望实现了吗”之时,只能徒发“明年再继续”之叹。

  目标既然确立,就要把它立稳。该自律的时候别放纵,该坚持的时候别放弃,坚决克服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得过且过。“对未来最大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与其到了年底再扼腕叹息、自怨自艾,不如现在就行动起来,把主要精力放在实现目标上,而不是放在那些与目标无关的事情上。那些还没实现的梦想、那些尚未抵达的远方,事实上都在催促着我们及早踏上征途。正如国学大师钱穆所说:“此后唯须宽其程限,紧着工夫,却不宜先有顾虑”,这本是论学之语,但对每个人都有启发意义,也是治疗“拖延症”的一剂良方。

  目标可以有很多,时间却是有限的,如何区分各种目标的轻重缓急,体现着一个人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例如,就在前不久,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开始提供全球服务,标志着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一名参与北斗项目的“90后”员工感慨地说:“自己参与研发的卫星上天了,便是最幸福的时刻。”对这些青年而言,已经将自己的“追星”梦想与祖国的航天事业完美对接。事实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也正是由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小目标叠加起来的吗?

  梦想,在我们的心中燃烧;希望,在前行的路上升腾。个体命运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每个人都是这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所说,“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以勠力拼搏迎接共和国七十华诞,向着伟大梦想发起“关键一跃”,我们肩上的担子十分艰巨,我们身负的使命无比光荣。

  不负韶华,自有万水千山。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将自己的小目标与祖国的大梦想对接,将汗水挥洒在拼搏的赛场上,定能迎来花开满园、硕果累累的那一天。2019,愿你策马扬鞭,且歌且行,用奋斗定义更美好的时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