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搭售”顽疾难根治,对症下药是关键

 2018/11/06/ 14:4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朱明飞

“搭售”顽疾难根治,对症下药是关键

  朱明飞

  张女士在携程购买了高铁票,下单前有“套餐”的选项已经被选,其误以为此套餐为车上餐饮,就没有消除。但乘车后她才得知该套餐为携程售卖的一个优惠券组合。北京晨报记者尝试购票,发现下订单时此项默认购买,消费者稍不注意就顺势缴费,很难注意到。(11月5日《浙江在线》)

  12306开通以后,越来越多人选择网络购票。很多网站和软件看到商机,进行网络代售。用户选择他们,给他们带来阅读量和下载量,商家投入大量资金在里面做广告,给他们带来经济效益。可是,很多平台不满足这样的细水长流,利用很多人粗心和不知情的特点,大发“搭售”,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搭售”行为不是新问题,为何屡禁不止?

  投资小,收益高。买车票时自动勾选“搭售”产品,只需要软件简单地设定一下,成本低到可以忽略不计。“搭售”的产品往往是真实的,但是售价经常是原本售价的数倍乃至数十倍。有些稍微有良心的软件,卖的是原价,赚取的是合作的钱。当然,现在人们的法律意识比以前高很多,强卖这样的违法行为他们肯定不干。可是利用一些人粗心、不懂等特点,时不时地能让一些人上当。虽然比例不高,但是中国消费者的基数太大,最终的收益依然很高。

  风险低,处罚少。网络平台被发现“搭售”存在着随机性,没有被消费者发现,自然狠赚一笔。如果消费者发现了,他们就会表现出很好的“认错态度”,告诉消费者随时可退款。很多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往往在追回这笔钱之后就不深究了。选择状告他们的,更是寥寥。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可是对于网络平台的处罚并没有一个明确规定,赔偿金额也没有具体标准。很多时候,会在消费者与平台协商赔偿后画上句号。

  “搭售”顽疾的病根找到了,接下来是对症下药。一是媒体发挥作用,提醒人们不要上当;二是消费者提高警惕,并在发现后主动维权;三是完善处罚制度,明确处罚金额,让执法者有法可依;四是有关部门严厉查处,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绝不姑息;五是铁路部门发挥作用,将“搭售”产品给消费者的网络平台列入黑名单,限制或拒绝以后的代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