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严打低俗内容要标本兼治

 2018/10/31/ 10:15 来源:经济日报 陈静

严打低俗内容要标本兼治

  陈静

  随着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向移动互联网迁徙,内容产业成为新“风口”。封禁低俗账号能在一定程度上“短平快”地解决相关问题,但并不足以建立净化网络空间、纯洁网络文化的长效机制

  日前,针对微信公众号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网络小说问题,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约谈腾讯公司。腾讯随后表示,将采取包括屏蔽关键词搜索、加重处罚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内容和资质审核并完善举报受理机制。近半年来,腾讯已封禁及处理发送低俗类内容的公众号82562个,删除相关文章124898篇。无论在企业层面还是国家监管部门,都在对以不同渠道和形式呈现的低俗内容频频“亮剑”,为何这些内容屡禁不止?

  从本质上说,随着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向移动互联网迁徙,内容产业成为新“风口”,从腾讯、百度到阿里巴巴,从快手到抖音,以及百花齐放的直播网站,内容创作者们得到了大展拳脚的舞台。大量自媒体不仅获利颇丰,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但是,内容创作行业也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行业野蛮生长,在“流量为王”的简单粗暴逻辑之下,一些低俗“擦边球”,洗稿“无下限”的情况应运而生。

  风朗气清,是互联网用户对网络空间的共同期待,也有利于内容创作“更上一层楼”。封禁低俗账号能在一定程度上“短平快”地解决相关问题,但并不足以建立净化网络空间、纯洁网络文化的长效机制。因此,严打低俗内容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

  首先,依然要靠技术来提升低俗内容的识别效率。互联网企业要善用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时俱进地更新内容判定标准,细化审核标准,并升级群发检测算法。只有依靠技术不断完善“游戏规则”,才能让违规内容难以“钻空子”,同时更充分地在版权上保护原创内容,也能防范低俗账号以微博、微信等平台为跳板,将用户导向外部空间再提供违规内容。

  其次,监管部门不仅要对互联网平台施加约束,也要牵头制定数据共享、联合打击的工作机制。目前来看,大量低俗内容的提供者游走于各个平台之间,由于互联网的匿名性,他们可以反复“变身”,不断“死灰复燃”。互联网内容平台可以考虑联合建立“黑名单”,对在不同平台反复违规的内容发布者,在审核其身份时就能得到提示,从而更精准地从源头掐断低俗内容的生产。

  此外,低俗内容的反复出现,说到底还是由于商业模式过于单一,无论是广告主发布广告,还是风投考虑投资,都存在着“唯点击量”的倾向。微信团队此前表示,“微信从不希望,也不鼓励对阅读量的盲目追捧,因此10万以上的阅读数在文章中不再具体展示。”但是,互联网内容平台仅有类似的举动还不够,还要为用户、广告主和资本方提供更多内容质量评价的参考,让优质内容的提供者能够获得更多流量和资源,让内容创作产业能够获得健康成长的大环境,而不是靠标题党和博眼球,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