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遏制点评类网站数据造假 别让劣币驱逐良币

 2018/10/31/ 10:08 来源:工人日报 张智全

遏制点评类网站数据造假 别让劣币驱逐良币

  张智全

  既要扫除“拦路虎”,又要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让实施数据造假行为的点评类网站付出沉重代价。

  日前,旅行平台马蜂窝被曝数据造假,2100万条点评中有85%以上是从竞争对手网站抄袭来的。业内人士表示,数据造假问题,包括刷单、刷量、刷分、搬运原创内容等,已成为行业的大问题,也是目前许多点评类网站的“潜规则”。(见10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商品点评数据是消费者重要的购物参考依据,一旦被造假,不仅会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也会给行业市场发出错误信号,引发不正当竞争或导致资源错配,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乱象。如何不让数据造假成为点评类网站的痼疾,不仅考验着点评类网站如何树立正确的商业价值观,更考验着治理的智慧。

  找准病根,方能对症下药。部分点评类网站热衷于数据造假,多是出自利益博弈的考量。在互联网时代,数据是网络平台的生命线,只有保持足够多又优质的评价数据,才会吸引消费者,从而给自己带来更多盈利机会。因而,一些点评类网站不但对数据造假行为睁只眼闭只眼,还唯恐自己不造假就“不进则退”地“便宜”了其他造假者,或者放任纵容平台上的商家造假,以致数据造假成了点评类网站的“潜规则”。

  此外,点评数据造假成本低而追责难,也让不少点评类网站有了热衷数据造假的土壤。虽然在法理上实施数据造假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但由于其比传统的数据造假行为更具有隐蔽性,令消费者或相关权利人取证难,加之通过司法途径维权需要花费较高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且最终被赔偿的金额也不高,更是在无形中打击了消费者维权积极性,助长了造假者的嚣张气焰。如爱奇艺被刷量9.5亿次,最终仅被赔偿50万元。在此种情况下,热衷数据造假的点评类网站,即使被惩处,其违法成本相比于数据造假行为得逞后的巨额收益,也不过是九牛一毛。

  要让数据造假不再成为点评类网站的痼疾,须坚持合力共治思维,多方发力,精准施策。一方面,要补齐监管相对滞后的短板,创新监管手段,提高点评类网站实施数据造假行为的违法成本,并以此斩断其灰色利益链条,倒逼其树立诚信商业价值观。

  另一方面,要重点解决消费者和相关权利人维权难的问题。既要扫除“拦路虎”,又要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让数据造假的点评类网站付出沉重代价。此外,还应举一反三,将治理思维和方式运用到惩治其他数据造假领域,比如点击量、销量、库存等。如此,那些无视法律规定而恣意妄为的互联网企业,才可能有所忌惮,不敢越雷池半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