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骑士”的美好在路上

 2018/07/24/ 10:29 来源:人民日报 仇雪雪

“骑士”的美好在路上

(中国道路中国梦·新职业新梦想)

  仇雪雪

  我是一名互联网外卖平台石家庄站点的女骑手,也是我们站点的第一个女骑手。虽然我们这行男多女少,但我的业绩丝毫不比身边的男骑手差。整个站点里有100人左右,我的送单量能排到前十,每次看着这个排行榜,就觉得特别自豪。

  别人骑车是兜风、是运动,而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工作、是生计。现在正值酷暑,汗流浃背不说,有时候遇到滂沱大雨,也得先保护好外卖再考虑自己。当然,有付出就有回报,送得多,收入自然就高。我们的收入基本都是靠底薪加提成,评分高低也会影响收入多少,粗略算了一下,在过去大半年时间里,我总共送出了超过1万份外卖订单。

  曾经有一个调查数据,在我们外卖平台的所有骑手中,虽然女骑手的比例不到1/10,但是产生优秀骑手的比例却高于男性骑手。在我看来,这是女性的细心和耐心在加分。其实,送外卖不光考验体力,还得比拼脑力。比如,怎么规划自己的行车路线,怎样最大限度成功接单、顺利送达,这要费一番思量。同时,送餐也是个心细的活儿。等红灯不抢一秒,也不能多停。骑行颠簸时,必须扶好外卖箱,不让饭菜洒出来。

  工作中最开心的,是把还热乎的饭菜送到顾客手中,听到他们说一声“谢谢,辛苦了”,能让我觉得来一趟很值。不少人看到我是个女骑手,还会为我鼓劲。记得有一次送餐时刚好下雪,我骑的电动车滑倒了,用户的外卖撒出来一些。我买了饮料想赔给人家,但是顾客说什么也不肯收,还一个劲儿说辛苦,让我路上注意安全。这让我深深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善意,让我觉得自己在为这个城市做贡献,工作也很有价值。

  或许在外人眼里,整天风吹日晒算不上什么好工作。但在我心目中,这是个温暖的职业。因为,就在日常的奔波中,我遇到了爱情。我的丈夫也是一名外卖骑手。从请教业务到闲话家常,我们结缘于这份东奔西走的工作,即便有的时候感觉非常疲惫,但每次在路上或者去餐厅取餐时偶然遇到,都能高兴好一会儿。最幸福的,莫过于晚上9点多不太忙的时候,能一起吃顿饭,聊聊一天的见闻,看看车流、吹吹晚风。

  近年来,互联网给餐饮业插上了翅膀,外卖平台快速发展,改变着人们的饮食习惯,那些很忙、很累或者不会做饭的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美味的食物。在我看来,这也是一种消费趋势。作为“互联网+”的一分子,外卖行业以每天几十万骑手、配送超过千万份订单的规模,成了服务业中的重要一环。

  我想说,虽然工作辛苦,但我的收获和付出成正比;虽然晒得黑了,但是我收获了爱情;虽然来回奔波,但是我得到了用户的理解和尊重。为了纪念我们的相识相遇,我们俩特意穿着外卖的工作服拍了结婚照。如今,我也有了新的梦想,我们要一起经营一个美满的家庭,一起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我相信,只要踏实奋斗,梦想就一定能成真。

  (作者为互联网外卖平台骑手,本报记者常钦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