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建言甘肃

要为失地农民搭建更多的就业创业平台

 2018/06/27/ 10:15 来源:兰州日报 徐晓兵

要为失地农民搭建更多的就业创业平台

  徐晓兵

  近日,西固区就业服务局联合陈坪街道举办了失地农民专场招聘会。甘肃中集实业集团、国芳百货西固店、甘肃海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59家企业提供物业主管、客服专员、理货员、行政专员等700多个岗位。同时,还设立了职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退役军人、随军家属等政策咨询服务台,对前来咨询的人员提供社会保障、就业援助、劳动保障法律法规、退役士兵等政策的咨询服务。(相关报道见6月22日《兰州日报》9版)

  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土地征用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种常态行为。兰州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将近百万人口的城市,发展为近400万人口的区域中心城市,城市大规模扩张的背后是很多原本的农业用地被大规模征用。由此也带来很多近郊农民失去土地,在这个大规模城镇化过程中,他们的再就业问题正在逐渐凸显。

  说实话,解决失地农民的再就业问题是有相当难度的。虽然在征地过程中,农民都能获得征地补偿,甚至不少农民还能获得住房、户籍、社会保障等政策性优惠,但如何对失地农民的保障从“一次性补偿”变为“永久性受益”,帮助其实现再就业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对于失地农民来说,补偿再多也有个限度,不可能坐吃山空,就业是其失去土地后继续生活的唯一途径。但大部分失地农民由于其自身文化水平相对较低,转入城镇生活后的劳动技能欠缺,要使其尽快实现就业,确实需要政府部门承担起责任,积极探索多种途径来发挥就业引导作用。

  要解决好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基础是要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尤其是兜底性保障工作,解决这些农民的后顾之忧。在此基础上,首先要鼓励和引导失地农民主动转变观念,积极主动的进行创业和加入就业。失地农民一般都会获得政府的土地补偿金,如何有效引导失地农民利用好这些补偿金,成为其创业或自主择业的资金,是政府引导失地农民就业的主要工作方向。现实中可以看到,当前很多失地农民得到补偿金之后很少用于创业,大多数用于购买房产和消费。在新常态下,政府应积极引导失地农民合理利用这些资金进行创业,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打造农村集体经济上的作用,积极培育集体经济实体,使土地补偿金发挥出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同时,针对部分有创业意愿的失地农民,要有计划的对其进行创业指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创业目标,并给予其一定的创业补助和创业优惠,帮助其实现角色转换。其次,要强化对失地农民的职业教育培训扶持工作,要加快探索失地农民的职业技术培训机制,形成稳定、持续的职业教育培训新机制。一方面,要积极向失地农民宣传知识和技术的重要性,鼓励和引导失地农民主动参与职业教育培训,使他们带着技术去上岗;另一方面,要加大投入,强化失地农民教育培训的软硬件设施建设,加强职业培训的师资建设,完善失地农民教育培训的环境。此外,农民失地的主要原因在于政府对土地的征用,因此各级地方政府应主动去鼓励征地在建企业积极吸纳失地农民,并适当对接纳失地农民的企业予以优惠政策或奖励。

  失地农民的再就业问题关系到其失地后的生活稳定,也关系到能否顺利建成小康社会,关系到全社会的长治久安。只要我们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失地农民的再就业问题一定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