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高考结束,人生考场才刚刚开始

 2018/06/26/ 15:01 来源:人民网 卢丽丽

高考结束,人生考场才刚刚开始

  卢丽丽

  六月即将结束,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可能只是普普通通的几天,但对950万应届高考学生及家庭来说,十几年的心血和汗水要化为阶段性的成绩单了。每年此时,各所大学招生广告铺天盖地,让人对大学生活甚为期待。但与此同时,一些另类的声音也盛行不息。

  有人说“高考不是唯一出路”,也有人说“读技校没出路,念985、211才有面子”。确实,大学生的工资收入比农民工还低,干嘛要花钱上大学?这事,恐怕很多孩子读完大学还想不明白。

  人生苦短,关键性的选择就那么几步,怎么选、选什么复杂难言,没人能替你做好万全的安排。既有寒门学子借由高考成功逆袭,也有曾经的高考状元勉强大学毕业又被企业裁员。都说知识改变命运,可不是说学好语数外,在高考这场战斗中取得更高的分数,用一纸分数,就一定能换得加薪升职成为CEO娶得美娇娘。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道门槛,却也是人生中,为数不多的仅仅依靠个人努力就能实现收获的良机。面对高考,有人错失、有人逃避、有人勇往直前。或许,错失者会用一生来弥补,大龄考生参加高考的新闻屡见不鲜;或许,逃避者会付出代价,冒用、伪造他人身份后被揭穿者,也不在少数;唯有经历高考,才能明白“第一考”的含金量,才算正式踏入社会的门槛。

  高考虽已结束,但人生的考卷才刚刚展开。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意味着,无论此后你选择了哪条道路、哪个行业,无论你是医生、教师,还是蓝领工人,只有不断学习进取,发扬拼搏精神,在自己平凡却又不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创新,勇攀高峰,都能成为国家这台大机器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近年来,各个城市相继推出人才新政,奋身投入如火如荼的人才争夺战。“抢人才就是抢一个城市的未来”,国家和政府对人才的高度重视,也是为了让青年学生们在进入大学和社会的新考场后,再次获得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不管是二十岁的考场,还是人生的考场,努力到无能为力,才会有更光明坦荡的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