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转变作风贵在行动重在落实

 2018/06/26/ 14:39 来源:兰州日报 王伟

转变作风贵在行动重在落实

  王伟

  目前,根据省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正在全省各地深入开展。省委作出这一决定,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转变作风贵在行动重在落实。

  一是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落实。转作风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求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切实有效的举措抓好工作落实。目前,全省各级各部门在作风建设还存在思想观念不解放、创业精神不担当、能力素质不过硬、作风方法不扎实,不作为、不尽责、阳奉阴违、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慵懒散慢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全省各项事业发展。因此,各级干部要从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深化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彻底解决好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打折变通,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解决好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不敢较真碰硬的问题,解决好政治上不过硬、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问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要在抓实抓细任务上落实。当前,干部工作作风漂浮主要表现在,对待工作任务不重视落实,对工作指导不研究方法,对工作推动不重视调查,对落实效果不积极推进。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不够深入细致,缺乏求真务实精神。转作风促发展,体现在工作落实上,必须做到求真务实,抓实抓细。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科学的工作方法,合理的工作安排,高效的工作计划,彻底解决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担当不够、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官僚主义、衙门作风等问题,彻底解决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问题,彻底解决搞形式、走过场、不求实效的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实现预期的目标。

  三是要在践行根本宗旨上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转变作风,促进发展,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踏踏实实干出来、抓出来的。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就是要求各级干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切实做到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想在前、做在前,切实做到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办群众之所需,切实做到主动深入基层,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调查研究,切实做到倾听群众呼声、多办实事、少做虚功,把群众困难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困解在萌芽状态。要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期盼的事情做起。

  四是要在增强执政本领上落实。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些干部能力不足、视野不宽、办法不多,明显表现出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情况。转变作风推动发展,对各级干部来讲,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有许许多多的难题需要破解。比如,如何以敢死拼命精神推进脱贫攻坚确保预期脱贫群众高质量退出?如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我省县域经济健康发展?如何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崛起?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级干部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尽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要敢想敢做。其基础是本领高强。在增强执政本领上落实,需要各级干部不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切实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通过能力的提升,破解研究政策不深不透,面对新矛盾新问题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本领不强、专业不精、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数字不准、措施不实的各种现实问题,加快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作者系甘肃行政学院副巡视员、教授,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