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8/06/25/ 10:21 来源:学习时报 许宝健

经得起历史检验

  本报评论员许宝健

  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全面部署。现在,离决胜目标满打满算还有3年,在这3年内,要让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且他们大多处于深度贫困地区,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可以说,攻坚战已经到了最后的总攻阶段,在这关键时刻,党中央及时出台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及时作出重要指示,将对最终全面取胜产生重要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地方就是贫困地区,最操心的事就是贫困人口脱贫。他不仅拿出大量时间亲自调研,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指导思想,而且十分关注脱贫攻坚的进展和成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之后,2017年3月31日,他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绩考核情况汇报,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2018年3月30日,他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这是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之下,对脱贫攻坚战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的落实和促进。这个总责负得怎么样,这个落实抓得如何,绝对不是笼统地说说的。

  我国脱贫攻坚的目标是,按现行标准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确保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在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当中,河南省兰考县和江西省井冈山市率先于2016年2月实现脱贫,摘掉了贫困县帽子。随后,又有一批贫困县摘帽。可以预料,在严格考核评估下,此后3年,我国贫困县将进入集中摘帽期。

  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这是贫困县面对的普遍问题,特别是看到别的县已经摘帽,自己就有些坐不住了。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固然应该有,但是,时间紧不能头脑发热,急躁蛮干;任务重不能乱了手脚,降低标准;难度大不能避重就轻,消极拖延;要求高不能超越实际,吊高胃口。攻坚要稳扎稳打,脱贫才能真实可靠。脱贫成效不仅要经得住严格的考核评估,更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对历史负责。

  贫困地区条件环境不同,脱贫有先后。贫困县摘帽绝不是大功告成。脱贫难,确保脱贫后不返贫、可持续,也绝不容易。中央对摘帽县之所以给予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四不变”,深意也在这里。每一位贫困县的县委书记都要对照“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的“三实”要求,认真对照检查。如果心里不踏实,宁肯不急于摘帽。

  3年之后,历史地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将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上。这个基础牢不牢靠,取决于我们这3年脱贫攻坚战打得扎不扎实。

  为官一任,总有任期。但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事业是要一代一代接续奋斗下去的。经得起历史检验,对历史负责,就是不仅要看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要看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不仅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3年目标,看到2021年第一个百年目标,还要看到2050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有了这样的大局意识和长远目光,我们的脱贫攻坚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也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