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西风烈

【祁连风】把绿色作为甘肃发展的“底色”

 2018/05/28/ 15:1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作者:陇平

【祁连风】把绿色作为甘肃发展的“底色”

  “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这番话语,指引明确,凝练精辟。近年来,甘肃省大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人民对于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逐渐拥有了更多的收获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秉承“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理念,在绿色经济和低碳转型的征程中,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铿锵步伐。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如今,在绿色发展的纲举目张之下,甘肃更是用攻坚克难的勇气、实干作为的担当,继续把绿色作为甘肃发展的“底色”。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绿色发展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它需要甘肃的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现实新的突破。就甘肃的自身环境特点来看,生态环境具有多样性、脆弱性和战略性特征,要做好绿色发展这个大文章,就需要有的放矢、因地制宜。目前,甘肃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继续打好组合拳:从河套平原到陇西高原,一张绿色大网正在连接;从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下大力气巩固“兰州蓝”的治理成果;从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到开展绿色出行等的公益行动······甘肃把绿色深入到发展与民生的各个领域,用关乎百姓福祉的切入方式,带动了人民共同参与的积极性。

  “抓住了则后来居上,错过了则一步慢步步慢。”绿色发展对于甘肃而言,有着国家的顶层设计,还有区域发展的各种利好措施,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无远弗届,让甘肃可以用绿色发展为邀请函,从而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甘肃太阳能和风能等资源,都是优质的绿色资源,中草药和水果等物产,也可以纳入绿色发展的大平台。通过绿色发展,一大批提供安全放心绿色食品的生产基地已经成为甘肃新的风景线,而和联合国共同合作的国际太阳能中心,更是让甘肃搭起了和世界合作的绿色桥梁。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国家级的生态屏障,甘肃要绿色发展,就一定要找准重心所在。从甘肃的绿色发展布局来看,正是按照此番思路前行——从张掖武威定西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到天水主打的装备制造;从平凉庆阳打造煤电化工、石油化工为主的循环经济基地,到白银力推石油化工、冶金有色为主的循环经济基地……甘肃用健全经济发展体系来完成绿色发展的整体路径,完成市场资源的充分调动。这也从多个维度解决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而让绿色发展有了更多的升腾空间。

  对于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调整区域流域产业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总书记指出了绿色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接下来,甘肃要继续把绿色来作为甘发展的“底色”。下定决心,保持恒心,对以后的绿色发展道路,甘肃更有信心。(陇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