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科普教育全民工程

 2018/05/22/ 09:41 来源:兰州日报 穆明祥

科普教育全民工程

  穆明祥

  在人们日常生活中,都需要接受科普知识教育。因为,作为社会中的一员,生活、工作以及参与社会活动,必须要有一定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等作支撑。

  我们的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科普教育。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以来,科学技术的普及,已经成为国家教育中的重中之重。因为科普教育与人们的身心健康、素质提高、民族强大、国家发展等息息相关,是一项不可小觑的重要工程。因此,国家制定并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以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2020年)》等相关科普教育的法律法规,进一步从法律的角度对科普教育工作作出了规范,从而不难看出国家对科普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

  科普教育是一项需要政府引导实施、公民广泛参与的社会活动,也是提高公民科学素质、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一项基础性民生大工程。作为一个公民,必须具备基本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并具有一定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和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能力。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对于增强公民获取和应用科学技术知识的能力以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自身发展,以及助推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普教育的内容极其广泛,包括自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到每个人的生活起居。也就是说,科学技术既有尖端的业外人士不易懂的高大上理论知识,也有与人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民生科普常识——对普通公民而言,最为需要的恰恰就是这类常识。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观察月球、探索太空、揭秘海洋的知识我们也得关心,而工作指南、生活窍门、医疗防治、健康护理以及旅游、交通、民俗之类与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也就是说“接地气”的民生科普知识更得具备。

  科普教育没有年龄、时限界定。从刚懂事的孩童至耄耋老人,不同的年龄接受不同的科普教育,虽说高大上的科学教育不见得每个人都得去接受,但与民生相关的科普知识必须要有。所以说,“接地气”的科普教育活动,除每个人在一生中都需自觉学习,相关部门应主动发挥引导作用,经常组织交通、教育、医疗、能源等部门、单位的专家、科普教育者下基层、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到农村,为工人、农民、学生、军人、居民等通过展板、模型演示等方式方法普及和讲解一些与他们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诸如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防震减灾、火灾自救、野外生存、医疗护理等科普知识,助力公民工作能力的提升,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使其为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社会做实实在在的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