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为公职人员的自律意识点赞

 2018/05/09/ 09:44 来源:经济日报 拓兆兵

为公职人员的自律意识点赞

  拓兆兵

  随着中央巡视工作深入基层和纪委工作不断细化,尤其是对单位账单的审查,一批违规用公款请客的单位和干部被通报批评后,一些地方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其中之一就是公职人员不仅在单位严格遵守公务接待规定,而且在和亲朋好友聚餐前往往会询问请客方:“不是用公款请客吧?”这一询问并不是戏谑,说明了公职人员在越扎越紧的制度笼子面前严格自律,值得点赞。

  公款请客是个顽疾,一度非常普遍。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狠刹“四风”,公款请客行为大幅减少,请客吃饭风气也由奢入俭,大吃大喝现象不再。近两年,随着一些地方公务接待规定的出台,违规公款请客也越来越少。一些地方通过开展巡视查账单、抠明细,将违规用公款请客的人和客人一并公开通报批评。于是,不少公职人员在和亲朋好友聚餐前,首先会问一句是不是用公款。

  从曾经公款请客的普遍现象,到不能违规用公款请客,再到不参加违规的公款请客,这个变化显示了中央狠刹“四风”的显著成效,也显现出公职人员观念和作风的转变。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央严格的规定和强有力的巡视制度,使地方在执行落实上不打折扣。俗话讲“民风随着官风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公职人员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也是社会风气的引领者。期待更多公职人员严格自律,树立公职人员清明、廉洁的形象,引领形成更加健康向上、拼搏奋进的社会风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