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作者文集

工厂在火海中化为灰烬:更是临时抱佛脚惹的祸

 2011/07/27/ 16:0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家沛

  据24日《海峡导报》报道,前天晚上,泉州晋江市五里工业区金童精细化工厂发生火灾,因报警延误一个多小时,整座工厂化为灰烬。

  据报道,当晚6时多,蚊香厂保安例行巡逻检查时,看见仓库的木炭粉上有火星,就到车间招呼厂里的工人前往灭火。当保安和10多个工人从车间赶到仓库时,火星已经散布开来,工人们三三两两把冒着火星的木炭粉整车拉到厂外面的空地上,不料,其中一辆拖车发生倾斜,车上的木炭粉撒落一地,火星随即“噗”地大面积蔓延开来,随即火势失去控制。这个时候才想到报警求教,终于,星星之火将一座工厂华为灰烬。

  报道将延误报警列为这个结果的罪魁祸首,这不是没有道理。不过在笔者看来,延误报警固然是重要原因,而工厂在日常管理中,防火意识不足,没有进行必要的灭火演练,工人在发生火灾时无法沉着应对,做法上显得没有章法更是关键的原因。由于这些方面的严重欠缺,从而在发生了火灾的时候,不仅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只有10多人参加对火情的处理)、而且处理不当(不是用灭火器来及时来掉那星星之火,而是将已经发生了火星的木炭粉拉到空地上,而且在拉的过程中,拖车发生倾斜,引发了无法弥补的灾难)。如果日常就具有较强的防火意识,进行过到位的灭火演练,当时的处理方法除了及时报警外,工人的灭火做法上一定会是另一种情形,那样,整个工厂都最终化为灰烬的悲剧,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平日不烧香,临时抱佛脚。这是许多企业与单位在防火防灾方面的普遍心态与做法。于是,当灾难真正发生的时候,手忙脚乱、酿成大祸也就不足为奇。汶川大地震时最牛学校的意识与做法是正面的榜样,而众多被灾难毁灭了的单位都是反面教材,泉州这家工厂,只是其中的又一例而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