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城市看海”,我们看到了什么

 2011/07/21/ 15:41 来源:红网

  7月18日下午,一场大雨突袭古城保定,市区内多地段积水严重,百花东路地道桥成为一片“汪洋”,三丰东路积水数十公分,东风路发生了堵车……百花路地道桥已被淹没大半。(7月19日《燕赵都市报》)

  今夏确实有些不同,几场大雨过后,一句“欢迎来××市看海”忽然就流行起来了。还记得前些天跟朋友一起小聚的时候,朋友接了个电话,第一句先是说:欢迎您来北京看海!

  第一句在“城市看海”应该是6月18日从武汉流行起来的,紧接着北京、长沙、成都、扬州、南京、保定等不甘落后,纷纷加入了“城市看海”的俱乐部中来,不可谓不壮观啊!使得今夏着实让我们在内陆城市中领略了大海波澜壮阔的雄姿。想来,那些没有票子去看真正的海的小民们,可谓是“艳福不浅”,至少,今生也算是见到了大海!

  一句“城市看海”的调侃,是一种无奈的、无助的冷冷的幽默。因为,在每一次“看海”之后,我们所看到的、听到的,除了相关部门强调“天灾的不可抗”之外,剩下的,只有大张旗鼓的宣传采取如何如何的补救措施、如何如何的把损失降到最低点,更有甚者,面对公众的质疑,总有千条万条的理由来敷衍塞责,却把责任推卸给老天爷,仿佛所有的一切,都是老天爷的错,而自己却丁点儿责任都没有!

  也是习惯了对“天灾”之后补救措施夸大宣传的某些部门的行为,以至于我们慢慢就得了这样一种病:职能部门总是对的,小民们的抱怨总是不明真相的委屈着职能部门;职能部门一直是努力的,小民们总是看不到他们的辛勤付出;职能部门一直在努力为小民服务的更好,小民们反而越来越“刁”了,凡此种种,不一一道来。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职能部门大概最盼望有人出面“公道”的为他们评价一句:出力不讨好。

  果真如此吗?果真是一直在努力做得更好么?我想起自己看到的这样一句话,雨果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我想,这句话至今仍对我们有现实意义。我还记得,去年看到江西赣州市,时至今日依然使用着以福寿沟为代表的宋代时修建的排水系统,近千年过去了,这座城市难道没遇到过所谓的“×百年一遇”的暴雨吗?我还记得,在我的老家,老市区至今所用的排水系统为德国侵占时候所建,每遇到所谓的“×百年一遇”的暴雨时,老市区没有积水,而那些被淹的路,恰恰是我们引以为豪的现代化的新市区、新城区!说完这两个例子,我想那些所谓的“不可抗”、所谓的“努力”竟然显得那么的苍白!那么的无理!当那些职能部门遇到这些“×年一遇”的暴雨时,你摸摸自己的良心:你真的把自己的良心送给了城市的下水道了吗?!暴雨还是要继续,只是我们不知道接下来又有哪个城市会加入到“城市看海”的这个俱乐部中来,只是我们不知道哪个城市又将会十分幸运的在家门领略到大海的波澜壮阔,只是我们不知道又有几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可以洗刷那颗原本应该红红的良心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