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作者文集

杨攀峰:切莫把政协常委“强奸案”变成“葫芦案”

 2011/07/20/ 16:0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近日,有媒体刊发新闻,报道贵州六盘水市前副市长到北京戴着口罩远处指点女儿上访、贵州警方办案不积极等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针对此事,人民日报记者在贵州展开调查,走访公安机关,并取得前副市长本人亲笔所书的说明材料,证实以上新闻不实。(7月20日《人民日报》)

  这肯定是一个出乎意想的结果。从政协常委强奸副市长女儿的新闻报道后,舆论一片哗然,俗话说官大一级压死人,在这起案件中,人们由衷的感叹前副市长的上访之痛,并期待着涉案的有罪官员得到应有的惩罚,还公理于人间。但是事件披露十多天后的今天,这样一个被媒体报道说的案情明晰的案件,才以一个失实新闻而终结各方猜忌。

  的确,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是一个基本原则,我们切忌因着“仇官”的心态而一味猜忌。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即便有着人民日报记者的调查和前副市长的亲笔说明材料,就能一洗前嫌?强奸丑闻原来子虚乌有?

  在笔者看来,或许还有以下疑点:一是通过网络搜索,这则新闻在7月8日被各级各类媒体疯狂转载,而可以找到的原创者是7月7日的《羊城晚报》和《凤凰周刊》。像默多克的“百年老店”也能闹出窃听丑闻,这两家媒体歪曲事实也不是没有可能,而且当前新闻行业确实存在一些缺乏担当和责任的记者,捕风捉影,制造谣言。但是即便这两家大报参与报道的记者不够“专业”和“敬业”,但是事件披露后全国媒体都迷失了?唯有人民日报“独醒”?;二是对于舆论哗然的情形,当事人又为何沉默至今?作为前副市长这样的高官,对于媒体报道肯定有着超乎常人的敏感,而对于失实报道又为何放任?三是作为一个和政协常委多次同居一室的大学生来说,举报其强奸理应证据充分才能决意分裂,却为何又证据微弱,不合常理;四是还据《凤凰周刊》报道,涉案的政协常委曾多次向当地政要打牌行贿,涉及贵州多位在任或已落马高官。由此,我们不禁要问,是媒体报道失实,还因这是原、被告双方以及相关媒体和解内幕的表象?

  当然,我们更期待参与报道的记者能现身说法。如果是一次失实报道,对于这样丧失新闻人职业道德的记者,管理部门要依法依规追究其责任,做出一个公开的处理意见,以正行业之风,树媒体公信。而且对于周世立这样生活腐化的政协常委,更要依法罢免,虽然其已提出辞职申请,但对于这样的“问题官员”还需深究。

  而更进一步讲,对于媒体而言,无论是揭露性的报道还是释疑性的纠正,媒体都必须恪守“真实即是生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摒弃炒作、肆意渲染、制造轰动效应的私利主义。释疑报道要以正视听,更要在真实再现事实的基础上,回答可能产生的种种疑问,尤其是对于社会影响重大的失实事件,要力挽狂澜,就必须拿出让人信服的客观事实。否则,这个由“前副市长女儿”、“前副市长”、“政协常委”等构成的案件就成为实实在在的“葫芦案”。而对于这起案件的下一步的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