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作者文集

陈家沛:好政策,当然会受热捧

 2011/07/18/ 17:1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7月14日,自治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和免费体检制度”“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挂钩联动机制”两项重大民生新政作了详细解释。本报对此进行报道后,引发了首府各族群众的热议。他们说,这两项政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生的高度重视,对高龄老人和困难群众的真诚关怀。好政策温暖人心,也必将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共建美好家园。(《天山网》2011-7-16)

  如今一些地方政府,制定出政策之后,很忌讳老百姓的“议论纷纷”、“说三道四”、“横挑鼻子竖挑眼”,究其原因,那些政策往往是关起门来凭感觉,或者因为头脑发热,或者根本就是严重损害老百姓利益的政策,那样的政策制定出来之后,老百姓当然会纷纷表示反对,会表达自己的不满,或者不感兴趣。

  人生七十古来稀。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医学的进步,不少人能够活到八十以上,这些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至少它可以见证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实实在在。但这些人的生活可能会遇到困难,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也更值得特别的关注,给他们一些生活补贴,免费为他们进行体检,不会花太多的钱,却体现出政府对他们的重视与尊重;物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那些经济条件差的困难群体,更无力承受物价上涨的重压,因此,实现社会救助与保障标准与物价挂钩,也是一项很能够体现执政为民,关注民生的政策。当出台这样的政策,受到老百姓各方的一致好评就是很自然的事。

  可见,如果政府希望大家拥护自己出台的政策,那么前提就是出台让大家都觉得这是让人们受益,温暖人心,让人民得到实惠的好政策。否则,人们当然会“说三道四”、“横挑鼻子竖挑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