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李辉:社会应习惯“厅官竞选居委会干部”

 2011/03/18/ 10:17 来源:西安晚报

  这两天,广州市黄花岗街道正在进行的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发生了件新鲜事,正厅级干部,广东工业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陈新要参加竞选居委会副主任。陈新曾任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

  正厅级,对普通人而言是很高的级别;而居委会副主任不属于“国家干部”,换言之就是无级别。这样的反差,使得“厅官参选居委会干部”这一新闻冲击人的眼球,用报道中的话来说——“他(陈新)原来的同事和现在的下属都有些愕然”。

  所谓“愕然”,就是有些理解不了、接受不了。其实,倘若对“厅官竞选居委会干部”的来龙去脉有所了解,人们就会由愕然变释然;而进一步言之,假如从“级别本位”的角度转到“人的价值本位”看问题,我们的社会应学会习惯“厅官竞选居委会干部”之类的事情。

  陈新竞选居委会干部,并非辞官不干,而是他接受动员、准备兼职做点事情。这是因为,陈新是广东工业大学校长,广东工业大学处于黄花岗街道,黄花岗街道希望有能力、有资源的单位的人参与社区管理。很显然,陈新的参选,于己于人于社区,实为适宜之举而并无唐突之处。

  更重要的是,一个正厅级干部竞选居委会干部,不管他是辞职也好兼职也好,不管他是接受动员也罢自发也罢,都值得人们尊重,社会应该坦然接受。“级别”不应该成为职场中人心中至高无上的一道坎,也不应该成为公众思维里看不破、放不下的一块大石头。

  现代学历制度和级别制度与古代的科举制度以及官位制度,有一个根本的区别,即现代学历制度和级别制度不应该再以僵死的态度对待人的价值。

  厅官为何就不能再做居委会副主任?博士为何就不能再从事手工工作?公众不能够因为“尊重”厅官的级别、博士的学历,而忽视居委会副主任的价值、手工工作者的尊严,社会需要从“级别本位”、“学历本位”转变到“人的价值本位”——某个人认为某一项具体工作适合自己,可以在这个岗位实现自我价值,能让自己做得快乐,人们何不乐见其成呢?

  需要说明的是,“厅官竞选居委会干部”和“高学历人才蜂拥当殡葬工人”不同,那是找工作难、垄断行业待遇畸高的社会问题,不代表真正的社会需求和个人选择。而“厅官竞选居委会干部”,恰恰不是社会问题而是一个正常社会向上发展该出现的现象。今后,如果有更多的官员不需要动员、不一定兼职,而乐于去竞选居委会干部,公众应该渐渐不再愕然,而应该是逐步释然、坦然、欣然。(李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